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职工民主管理创新
杨冬梅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不断完善职工民主管理,是当前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工会理论界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不断完善职工民主管理,是当前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工会理论界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国协商民主的特征及历史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除了具备协商民主的一般含义外,还具有不同于其他协商民主的特殊规定性,也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各个政党、阶层、团体、群众等,就共同关心或利益相关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协商,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作出决策或决定,以实现整体的发展。

  我国的协商民主最早可以追溯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三三制”民主政权已经在酝酿准备,新中国的“协商建国”就是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初步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协商民主制度日益丰富和完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写入“协商民主”,将协商民主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协商民主作了明确界定。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全面阐述。

  2015年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

  协商民主与职工民主管理的关系

  协商民主为职工民主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有观点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由于职工不占有生产资料,因此有关企业的问题应当由老板说了算。这是对我国职工民主管理的误解。从本质上来看,我国的职工民主管理本质上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体现,受宪法和法律保护。从范围上看,我国的职工民主管理不仅限于企业层面的参与,而且包括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管理。因此,对于职工而言,无论公有制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只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其民主权利都受到法律的保障,都应当理直气壮地开展民主管理。

  协商民主为职工民主管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职工民主管理向何处去,是工会理论和实践中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式的民主是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权利的民主,是保证人民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与西方的民主有着本质的不同。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我国职工民主管理的未来发展应当是基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之上的制度创新。

  协商民主进一步明确了职工民主管理的定位。工会作为重要的人民团体,在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等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必须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找准定位,明确任务,从而在民主管理中发挥更大更切实的作用。完善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不仅是推进企业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劳动关系持续和谐和职工利益持续改善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健全职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本质特征,加强企业协商民主,有助于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进程,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以协商民主促进职工民主管理的创新

  进一步拓展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经过长期发展,我国职工民主管理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理论和制度体系,当前需要着力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化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与此同时,还需要以协商民主为引领,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尝试各种创新。例如,在考虑职工民主管理问题时,我们不仅要关注企业层面的基础民主管理,也要关注产业层面的民主管理,同时还要关注国家层面的民主管理,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视角,全面研究职工民主管理问题。

  进一步丰富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鼓励探索创新,通过各种途径、渠道、方式进行广泛协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民意调查等多种协商方式。工会应当以协商民主为指导,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拓展更多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丰富职工民主管理的内涵,充分发挥其保障职工权益的作用。

  进一步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的协商水平。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要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的水平,一方面,需要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另一方面,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他们最关心最忧虑的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工会、企业和职工中,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理有力有据有可行性的建议,从而推进职工民主管理的实践创新。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