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排头兵的使命感抓好创新发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创新发展工作。这是我省连续第二年选择将“创新”作为年后第一会的主题,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昭示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得到进一步强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排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足以说明创新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重要意义。对于广东来说,创新发展更为当务之急。首先,这是广东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我们只有抓好创新成为全国标杆,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其次,这是广东紧迫的形势和任务所需。率先发展起来的广东率先感受到传统发展方式的弊端,只有抓好创新实现动力转换,才能在新一轮国内外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第三,这是广东的精神特质。经历改革开放淬炼的广东在骨子里已经形成创新内核,只有抓好创新激发社会活力,才能凝聚起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磅礴力量。正是基于此,广东率先启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

  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创新发展的各项决策,结合广东实际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部署,狠抓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工业技改,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从统计数据上看,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二,关键核心技术自给率达7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研发(R&D)人员规模保持全国第一。根据国际通认标准,广东已跨入创新型地区行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现在,广东中低端“世界工厂”的印记正逐渐淡去,“广东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拓展力、融合力和主动权不断提升。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创新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完成发展动力转换还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等待、观望,必须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出发,认识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实施这一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玩概念、搞噱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开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这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仗,也是我们必须打赢的关键一仗。全省上下要以排头兵的使命感抓好创新发展,继续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前列。

  本次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广东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须着力推动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努力建立自主、可靠的技术支撑体系,掌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权;须扎实建设好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珠三角区域创新水平,打造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示范带动;须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最大程度地培养、引进、聚集各类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须改革完善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使创新真正成为南粤大地的“风向标”;须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型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抓好科技孵化器建设,持续大力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式发展,率先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标先进,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