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一家米粉店的经济学
海舟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米粉店的老板当然不是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吃饭难而开店的,他首先考虑的是开店能给自己带来利益,能从供需矛盾中发现经济信号,并为自己所用。

  学过经济学的人眼光就是与常人不同,触手所及皆可用经济学来解释,而做到极致的人就是美国经济经学家贝克尔,他把经济理论扩展到对人类行为的研究,获得巨大成就而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是现代西方经济学方面最富有独创思维的人之一,他常常把通常观察到的明显不相关的现象同某一些原理的作用相联系,从而开拓经济分析的新视野。在他的推动下,经济学已经发展到了广义化阶段,经济学研究的领域几乎囊括了人类的全部行为。广义经济学研究由于“扩张”、“侵略”和“霸占”了许多非经济学的领地,而被戏称为“经济学帝国主义”。经济学的广义化被认为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它表明经济学可以用来从根本上理性地分析人类的一切行为和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

  尝试用经济学的眼光来打量世事万物,你会有不同的发现。比方说,从我所住小区的楼下一家米粉店,就可管窥经济大势。

  这家小店至少有10多年了,十几个平方谈不上什么装修,摆上一些简陋的桌椅,桌上的剁辣椒、醋、酱油三件套成为必配,一台饮水机摆在角落可自己去取水,还有卷筒卫生纸放在收银台桌子上,吃完后也可自取,老板娘坐在那里谈不上热情,并不像刚开业时那样,见人就满脸堆笑,有时眼皮都不抬一下,有客人了,偶尔对厨房伙计喊一声“一碗牛肉粉”,然后继续去打理她的指甲,十多年了,就这样不咸不淡地经营着一个不温不火的小店。

  十来年,店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牛肉粉里的牛肉越来越薄,而价格节节攀高,记得刚开业时还只有7元一碗,后来升为9元,再后来又到11元,又到13元,如今已是14元了。老板娘每次升一至二元,不至于让顾客感觉到难以接受,顾客心理虽有不爽,但也在接受范围之内,久而久之也就慢慢接受了,没有人想过,当初才7元的米粉,如何已上涨了一倍。

  如果用经济学的眼光来打量这家小店,你会发现所有的结果都是符合经济学选择的结果。首先,买卖双方都可从交易中获利,小店提供还算味道适中的米粉,顾客出钱接受食物和服务,在没有外力的强制下双方公平自愿地交易,小店从出售的米粉中获利,顾客也从填饱肚子和节省时间上获利。市场经济最大的特质就是公平自愿的交易,并且双方从中获利。由于比较优势,让更专业的人来做更专业的事,在这个交易过程中同时也创造比原来更大的效益,增加社会总效益。

  经济学提出了经济人的概念,那就是理性和自利,亚当·斯密认为自利是人性的表现,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秘密。厨师并不是为了他人口味而苦练厨艺,他之所以要讨好顾客,是因为这样做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来吃饭的人多了,才能对自己有利,至于顾客能吃到可口的饭菜,是他额外的效益,所以他在做好菜肴的同时,首先是考虑自己的利益,也额外地增加社会总效益,社会才会向前大大发展,这就是看不见的手的最现实最简单的解释。米粉店的老板当然不是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吃饭难而开店的,他首先考虑的是开店能给自己带来利益,能从供需矛盾中发现经济信号,并为自己所用。开店只是其获利的一种工具而已,如果有更好的获利途径,他可能随时关店而去。

  同时,经济学认为,作为经济人,人是理性的,理性是因为能权衡利弊,趋利避害,人们都想将自己的效用最大化,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米粉店为什么不像酒店那样装修得富丽堂皇,而是简简单单,是因从成本效益的角度来考虑。来这里吃饭的人大都是街坊邻居,他们到店里来的最大需求就是填饱肚子,吃饱第一,吃好第二,所以装修好坏在其次,因为相对低廉的价格,小店也不能从豪华装修中获利,当然不会花大成本来装修。不单如此,小店不设专门的服务生,茶水和纸巾自取,简单的桌椅都是为快速就餐而设计的,不会提供豪华舒适的沙发,就是让顾客吃完就走,加快周转,这一切都是减少成本。假如小店主逆势而行,将店子装修得像五星酒店一样,他可能从开业到现在连成本都收不回,一个理性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这也就是五星级的酒店一碗米粉可卖到50元,而街边的这家小店只有十几元,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小店是依靠一碗米粉求生存和发展,是他存在的所有理由,而五星酒店提供米粉只是附带而已,况且能到五星酒店消费的人不是周边街坊,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而对环境的要求高。

  经济学的思维就是,所有社会现象均源于个体的行为以及群体的合作,在这些活动中,人们基于他们预期的额外收益和成本进行选择。因为资源的稀缺性,有时经济学就是关于选择的学问,并且对选择的人有激励作用。米粉店老板娘为何开业对顾客热情有加,而如今对顾客却不温不火,这是因为刚开业时,还不知道生意如何,所以要对每一个上门的顾客照顾周到,顾客的多少对小店至关重要,老板娘能从其热情的态度中获利。可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来这里吃饭的都是街坊,生意也慢慢稳定,都成了熟客,再那么热情反而显得生分,而且即使那样热情也不能因此再增加新的生意,没有了新生意的激励,也就没必要浪费多余的表情。

  至于米粉价格的不断提升,更是与整体经济形势有关,是物价不断上涨的直接反映,也是居民从米粉中直接感受CPI的表现,牛肉价格都翻了好几倍,所以一碗牛肉米粉不可能原地踏步,为了节约成本,也为了让顾客没有那么激烈的感受,只好价格碎步小涨,牛肉当然还得有,但是越来薄了。(作者系文化学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