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工匠精神”失落在哪里
游宇明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优秀的工匠跟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一样,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重每一个工匠,以良好的环境催生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中国的制造业才会有永久的春天。

  早几年,家里拆了一栋祖宅。房子是祖父的祖父建的,迄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然而,说也怪,房子如此老旧,却并不破烂。土砖墙面依然坚固,屋顶的树木没有一根坏掉,树与檐皮之间用竹签相连,这些竹签依然坚硬如铁。我甚至觉得,假如不是家里建新房急着用木材,将房子拆掉,再过五十年,老屋仍然可以住人。

  这栋房子使我想起一个概念:工匠精神。古人未必提“工匠精神”,他们将最早传下这门技艺的人称为祖师爷,然后,世代以祖师爷为师,对某门手艺精益求精。比如烧砖瓦的奉文伯仙师为祖师爷,造酒的以杜康为祖师爷,建房子的以鲁班为祖师爷,造纸的、剃头的分别以蔡伦、罗真人为祖师爷。正是这种对能工巧匠的崇尚,使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毋庸讳言,工匠精神在今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落。房子还未交付业主就已出现裂缝,大桥还在建设时突然啪的一声垮了,汽车遇了紧急情况,急刹却使不上劲……上述种种怪现象之所以出现,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点无可否认:建筑这些工程、制造这些产品的人最关键的一个部位——心坏了,因为心坏了,他们不再敬业;因为心坏了,他们不再拥有他们的祖先传承给他们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失落,与整个社会的趋利倾向有关。现在有一种人,他们活在世上的目的就是为了追逐财富,有了财富,他们吸毒、包小三、赌博、欺行霸市无所不为;没有财富,他们掺杂使假、偷工减料,希望以“取巧”的方式获得财富。有了盲目追逐财富之心,建筑工程一转再转,转到连成本都不够了,最后才开始具体施工;产品能用便宜的零件,绝不用贵的,宁可出质量安全事故,也不愿防患于未然。世风如此浮躁,谁还会想到要认认真真去做出好的东西?

  工匠在中国历史上曾享受很高的地位,《增广贤文》言:“良田百顷,不如薄艺在身”,在古人眼里,再多的财富也有失去的时候,唯有一门手艺是可以保证自己衣食无忧的。正是出于这种朴素的认识,民众愿意学手艺,为了饭碗的坚固,还愿意将手艺练得越来越好,无形中,工匠精神就出来了。而现在,人们趋之若鹜的是当官、做老板、成为大明星,因为这些人或者有钱,或者有办法捞钱。而对以技术工人、农村手艺人为代表的工匠则不屑一顾,觉得那是没有出息的人才去干的事,不愿让自己的孩子选择这样的工作。工匠在社会上受不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对自己的要求自然也会放低,手下出现各种劣质产品也就顺理成章。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并不是制造业强国,而中国的发展却一定要经历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在这样的时代,优秀的工匠跟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一样,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重每一个工匠,以良好的环境催生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中国的制造业才会有永久的春天。(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