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我们在追求一个“讲理”的时代
单士兵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约20年前,我离开苏北乡村到外地闯荡。那时,父亲叮嘱我的话是“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父亲一辈子躬耕于微凉大地,斗大的字不认得几个。在他眼里,外面的世界不是太精彩而是太复杂,他希望我不要陷入任何纷争,平平安安生活。

  “人不论到哪里,都应该讲理”,我妈也跟着附和。当然,他们说的“理”,不复杂。比如,“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还可以概括提升出来的,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外面世界果然太复杂。呆过很多城市,遇过太多人事,面对过很多矛盾纠缠和冲突争执。原来,这世间有太多人是不讲理的,不讲理让人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甚至,连我那苏北乡村老家的很多亲友,对“欠债还钱”这个理已不认了。我的一些至亲至友就大义凛然地把我借给他们的“救急”钱变成“死账”,他们多与我父母有着血缘关系。有时,我会问父母“怎么可以这样呢?”。他们表情尴尬,“理屈词穷”得让我很心疼。

  日常生活中“不讲理”,有时摆不上台面。但是,“不讲理”真的伤人伤心。比如,我就有些不愿意回故乡,因为我觉得,“不讲理”让故乡少了太多情义。

  这十几年,我的工作领域始终聚焦在“理论评论”。我越来越觉得,“讲理”真的特别重要,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国家亦然。不讲理,无情无义,无法无天。这个“理”,用个大词讲,就叫“理论”。

  理论有多重要呢?大家最熟悉的说法,就是“强大的武器”。

  这个武器太了不起了。比如,这些年,我发表过千篇以上的评论文章,回过来头想,有点品质的,也都是那些有理论支撑的文章。我现在坚定地认为,一个评论人,如果没有很好的理论素养,就不可能有好的观点与思维,就不可能把这个世界很多事情看透说清。

  理论的价值,在支撑着各行各业,直至治国理政。

  只不过,一说到理论,很多人就觉得太“高大上”了,太僵滞、呆板、窒息,简直就是要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得不承认,有一些专家搬出来的理论,确实太生涩了,太爱摆谱了,太喜欢搬弄术语了。说实话,这样的理论,就算是再好的东西,人们也没胃口消受呀。其实,理论真的不应是这样的。理论,也是要入脑入心的,是得有血有肉的,是可以生动活泼的,是可以引人入胜的,是能够情趣盎然的,是能引起普遍共鸣的。

  关键就是,得对理论内容进行创新,对理论表达方式进行创新,对理论传播平台进行创新,来真正重塑现代理论话语体系。

  “一个新闻工作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在众声喧哗的年代,应该让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来真正发挥理论的“定海神针”作用。而做这样的工作,无疑是有理想,有情怀的。

  春天来了。我要对这个世界大声呼喊,“理论头条v”来了,理论传播的美好春天也来了。我想把这声音传到我那遥远的苏北故乡,传到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我就是想要告诉每个人,不管你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理论既可以是指导实践的武器,也可以是支撑人生的拐仗。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人不论到哪里,都应该讲理”。父母才是这个世界最不会欺骗我们的人呀。让我们关注“理论头条v”,共同追求一个“讲理”的时代。(作者系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