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像抓作风一样抓学习
任斌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75年前,毛泽东在延安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号召全党以优良的作风,反对和纠正主观主义的不良学风。纵观古今中外,凡有大作为、大成就的政党,无不是靠作风取胜、靠过硬作风走向兴旺发达。抓学习,是务虚还是务实,是避重就轻还是不折不扣,是运动式突击还是持之以恒,本身也是个作风问题。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我们应像抓作风一样抓学习。

  抓学习要像抓作风一样抓“常”。抓作风建设贵在坚持、难在坚持,只有常抓不懈、日积月累,才能收到实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抓学习也是如此,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常学常新的态度、只争朝夕的劲头,克服学不下来、学不进去、学不长久的状态及忙而废学、工而忘学现象;要从形式主义的困扰、无谓的应酬中解脱出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学习,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精神勤学勤思,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努力提高本领。

  抓学习要像抓作风一样抓“细”。在作风建设上,许多部队会把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到官兵的日常养成上,从集合站队、整理内务,到军人仪容,无时无刻不在抓细节,力求精益求精。抓学习亦然。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入查找自身差距短板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哪里弱补哪里”的原则,投入主要精力和时间,尽快把弱点克服、把短板补上,着力提升知识技能“总容量”和“平均值”。

  抓学习要像抓作风一样抓“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习也永远没有尽头。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会学的人不仅向书本学习汲取智慧,更向实践学习掌握规律,不仅向专家学习增强底气,更向群众学习接好地气。以谦虚勤奋的态度多学习、多思考、多探索、多总结,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谋大局、谋深远、谋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