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让理念之光照亮昆明前行之路
小丁 阿甘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城这颗“高原明珠”正在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杨艳辉 摄)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念者,虑之恍然,策之既定然。”“理”就是事物的内在规律性,“念”就是对这种规律的领悟、接受和付诸实践。理念彰显认识、尊重、理解和运用事物“规律性”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今天,突出强调理念之于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转化为发展理念,行动就有了指导,就可以避免“摸着石头过河”的盲目性及不确定性。

  古语说:“三思而后行之”。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发展的着力点,更是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正确方向。“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表明,发展往往源于理念领先,落后往往由于理念滞后:“联产承包”的理念对了,农村的发展动力就出来了:“对外开放”的理念对了,中国发展的空间就打开了:“市场经济”的理念对了,社会发展的活力就迸发了……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构成了改革开放30年一条鲜明的历史脉络。

  作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的云南唯一特大型城市和辐射中心,昆明要发挥“中央处理器”的作用;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昆明要当好全省的火车头和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云南跨越式发展中迸发强大动能。若没有理念领先,昆明何以担当此大任?

  如今,摆在昆明人面前的是一系列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经济增长乏力、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扶贫攻坚遭遇基础孱弱的现实、发展质量和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差距较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亟待提高、政治生态重构任重道远、发展的“时空压缩”特征突出……这些“立体式”问题的困扰,倒逼我们对发展理念作出深刻变革和创新,以此推动昆明开足马力,当好龙头,支撑带动全省跨越式发展。

  “弯道超车”的信心

  在低调务实的调研中蕴出

  把“弯道超车”这种跨越发展目标信念嵌入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坚信,理念的力量转化为前进的信心,必如灯塔之光照亮昆明前行之路。

  在严峻的形势之下,昆明要谋求跨越发展,观念必须转变,理念势必领先。上任几个月,市委书记程连元建立了一种昆明市与朝阳区互派互访的双向交流机制,在率领昆明市党政代表团回“娘家”——北京朝阳区考察学习时,反反复复提到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现弯道超车。这,就是一种信心,一种信念,一种担当!朝阳区党政领导干部随即回访昆明。考察,交流,座谈,互动……智慧的火花在碰撞,发展的理念在传递,共拓合作双赢的发展空间!

  理念领先、目标坚定才能带动发展率先。置身于昆明“弯道超车”这种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就能够更清晰地用大手笔谋划昆明的定位、目标和追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引领、聚集、辐射作用,符合国家对区域发展载体的要求,符合城市历史地位和未来方位。而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塑造城市的精神气质,首先要立足实际,建好省城。为此,市委书记程连元上任伊始就提出“建省会、拓格局、转思维、重民生、从严管”五大关键词。

  没有喊口号式惊天动地的“大干快上”,更多的是俯下身子密集调研、考察、走访。摸市情、转观念、树理念、后发力、再大干——足迹和身影给人最信服的回答,迸发出一种可贵的向上力量。以一种低调务实担当的作风开局,就是以更高的胸怀和标准、更新的理念和思路,在更大格局中来擘画昆明的未来发展。

  春暖朝阳,万象更新。正当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提振发展信心、创新发展理念、扬起发展风帆的时候,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奏响发展新乐章,发展理念的新风也劲吹三迆大地。那就是毫不动摇地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把昆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好,把昆明人民的事情办好,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五大理念上升为“国策”,正为昆明制定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把“弯道超车”这种跨越发展目标信念嵌入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坚信,理念的力量转化为前进的信心,必如灯塔之光照亮昆明前行之路。

  “弯道超车”的信心

  致力于“一盘棋”的系统思想

  昆明要实现“弯道超车”,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核心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

  一个地区的发展、一座城市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

  程连元书记指出,没有创新先进的理念,没有科学详尽的规划,就不会有清晰完善的思路,发展就可能走偏,就可能出问题。近几个月来,昆明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多都注入了创新理念基因,都试图把创新“活水”引入发展的田间地头。滇池治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层社区社会治理、现代农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滇中新区建设等,无一能离开创新理念就达到既定目标。

  回过头来仔细分析,昆明之所以经济不大、不强、不优,核心还是科技支撑不够有力、创新动力不够强劲、创新土壤不够深厚。昆明要实现“弯道超车”,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核心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为此,程连元提出,要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空间优势,抓好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加速新兴产业聚集,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转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未来一段时期,就是要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解决好发展的动力问题。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跨越式发展装上新引擎,激发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30年来,昆明经济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也不断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对发展理念与方式作出深刻反思。正如程连元所指出,要在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首先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显而易见,在产业体系、城乡协调、民生改善、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方面,昆明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原理: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作为省城,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康,面对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是一块无论如何也要补齐的“短板”。如果让短板拖了后腿,“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也会随之冒出甚至不断加深。因此补齐“短板”,需要率先垂范,精准帮扶。程连元履职市委书记100天就十余次走进贫困点,并把手机号留给帮扶对象,叮嘱说:“有难处尽管找我。”这,不仅体现了“挂包帮”的示范效应,更彰显了共产党人始终把贫困群众的疾苦放在心头的爱民情怀!与此同时,全市4万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对口帮扶,一起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谋思路、找出路。昆明脱贫开发的大伞正全面撑开!

  区域、城乡、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平衡,关系到发展的整体效能,也关系到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立足市情,就是要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生态环保,加快贫困县区“脱帽”,加大对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生态退化等困难地区的扶持力度。程连元提出,未来5年要致力于强统筹、补短板,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开拓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带着绿色理念履新,用绿色理念厚植美丽昆明,致力于建生态、优环境,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这是昆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程连元履职昆明市委书记调研的第一站就选择滇池。“第一次”的分量不言而喻,足见滇池治理对昆明“绿色发展”意义有多深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分量有多重大!程连元让工作人员灌了瓶滇池水搁在自己办公室,说若干年后再灌一瓶,对照水质看变化。任昆明市委书记几个月以来,程连元5次去滇池调研视察。“把滇池治理当成整个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面镜子,也作为我们工作的一面镜子。”程连元坦陈心迹。

  生态环境犹如一艘大船,我们每个昆明人都在船上。为此,程连元指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只有从生态意识文明、生态制度文明和生态行为文明三方面加快推进,建立生态保护机制,提高民众的文明水准,让政府保护环境的意志在治理污染中真正得到体现,才谈得上“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换句话说,就是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通过若干年的努力,着力以滇池治理为突破口,增强昆明的生态力(即生态系统带来的生态效应、经济效应和文化效应)。按照“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的理念,进一步探寻昆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一位长期从事滇池治理的专家认为,程书记提出的“量水发展”是理性、科学的态度,符合中央要求和昆明实际。这是一个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正如程连元感言,昆明的美,美在天生丽质、四季如春,美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美在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我们工作和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是一种难得的福分,理应怀着感恩之心和敬仰之情,全心全意爱护它,倾尽全力把它建设好、管理好,让这颗“高原明珠”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理念与信心的充分融合

  将迸发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

  用“建省会、拓格局、转思维、重民生、从严管”五大关键词统领工作思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处处融入工作实践,把“弯道超车”这种跨越发展的目标信念贯穿于昆明发展的方方面面……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船就会驶向更加辽阔的深蓝。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必须以全球化的视野来谋划昆明未来定位,从全球科技变革的前沿来布局产业体系,以世界先进标准来要求各项工作。为此,程连元提出,昆明应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战略要求,加快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立足滇中、全省,放眼全国和南亚、东南亚,进一步拓展格局、拓宽视野,积极推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在全省深化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发展中的龙头支撑作用、转型升级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建设经济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文交流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形成融入国内、联通周边、接轨国际的发展大格局。

  有理由相信,昆明的未来一定是面向世界的,开放的大门一定是全方位敞开的。当务之急是致力于建平台、拓通道,解决好内外联动的问题。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紧密结合省情市情,明确对外开放的拓展方向,以南博会等会展活动为载体,努力形成全方位开放合作的新格局。程连元不止一次提到,要把扩大开放作为昆明跨越发展的关键,在扩大开放上有新思路、新举措,以更大力度,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抓住跨越发展的关键才能把蛋糕做大,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而这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价值内涵,也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因此,做大并分好发展蛋糕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市委书记程连元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都说过一句相同的话——让全市各族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的实惠。

  补齐民生短板是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对昆明而言,发展短板和民生“软肋”突出,因此从长计议,就是要致力于重民生、增福祉,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努力办人民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程连元常说,“天大地大,老百姓的事最大。”要深化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改革,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一方面合力抓发展,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另一方面要尽力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想方设法解决好特定人群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保、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这样的发展才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幸福感!

  有句谚语说得好:只要顺河走,就能够走向大海。用“建省会、拓格局、转思维、重民生、从严管”五大关键词统领工作思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处处融入工作实践,把“弯道超车”这种跨越发展的目标信念贯穿于昆明发展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价值导向、成果共享的利益导向、民生为先的需求导向、反映民意的问题导向,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破解扶贫开发、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突出问题,就能不断创造更加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船就会驶向更加辽阔的深蓝。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