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抛却怨念,从容击水
林思平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中庸》有云:“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意思是在生活事业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能埋怨上天,不要责备他人。遇事怨天尤人,是思想上不成熟的表现。人生不如意常八九,有智慧的人遭遇困难挫折时常“反求诸己”,内观其身,主动寻求突破;反之,找客观原因,抱怨组织、责怪别人,认为现实对自己不公平者,大多裹足不前。

  遇到困难挫折,怨天尤人是徒劳无益的。战将巴顿有句名言,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上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跌倒后,愁眉苦脸、满腹牢骚,只会让人精神涣散、意志消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只会增加损伤的程度。现实中有的官兵得偿所愿就笑容灿烂,事与愿违就愁眉不展,殊不知抱怨不仅损耗时间与精力,也损耗激情与希望。

  怨天尤人是一种“负能量”。每个人都是群体里的一分子,一言一行会对群体产生影响,因而抱怨在伤及自身的同时,也会损害集体健康。特别是面对改革大潮,个人怨念的“舆论场”容易产生“情绪病毒”,一定条件下会影响扩散到他人,使一些官兵被负面情绪所牵制,在角角落落、点点滴滴上影响改革推进、羁绊任务落实。因此,必须站在大局角度看问题,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去留,以积极的心态、昂扬的状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不怨天尤人,人生会是另一番境界。1957年,由于战争中受伤留下脑震荡后遗症,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少将谢绝了组织上让他到上海、青岛等地去治疗和疗养的安排,回到老家江西省莲花县农村,开始了从将军到农民的不平凡人生,并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时间和工资收入献给了家乡的建设事业;上世纪80年代裁军时,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女杨秋华所在部队被纳入裁撤范围。有领导对杨得志表示可帮忙调动使杨秋华免于复员,而杨得志却坚持让女儿带头脱下了军装……怎样对待个人进退和利益得失,老一辈革命家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从容笑对人生才会锻造出荡平坎坷的“精神利剑”。苏轼一生三次被贬谪,可谓坎坷浮沉,备历险难,但他仍有“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轻松超然;李白因得罪朝中权贵,始终怀才不遇,却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革面前,怎样做到挺身中流、从容击水?不妨用陈云的话作为对自己的激励: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