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干开新局·改革再出发
//www.workercn.cn2013-12-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嘉/漫画

  2013年即将过去。相较于年初“错综复杂”、“艰难严峻”的担忧,年末“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成绩显得格外来之不易。经济克服下行压力企稳回升,贯彻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风劲吹,新一轮全方位外交风生水起,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合力绘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一年多来的开局动人心魄,催人奋进;站在新起点,改革再出发,中国巨轮再次凝聚亿万人心,集中世界目光。

  值此年终岁尾,我们为您全景扫描《七日谈》2013年度刊发的重点文章,与您一同从开局之年那些自信实干的足迹中,探寻改革再出发的强大脉动。

  开新局、再出发,需要实干精神。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业是唾手可得、轻而易举的,都需要艰苦努力、不懈付出。改革目标宏大而具体,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爱国报国、埋头苦干终有大成,“中国梦”也必将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开新局、再出发,需要保持定力。后危机时代的大背景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要办好自己的事,必须要胸有成竹、冷静扎实。当变则变,不能变的任何时候都决不变,对内政策也好,对外战略也罢,都要有辩证把握、处变不惊的大国气度。

  开新局、再出发,需要凝聚共识。共识是改革发展的推进器,在“存异”中“求同”,找到最大公约数,我们就能更好地团结起来向前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断从中华文化的传承中汲取力量,让身处城乡巨变之中的国人永远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

  开新局、再出发,需要良好作风。作风好,才有百姓支持和拥护,反之,只会疏远和脱离民心民意。好作风靠理想信念,靠铁的纪律,更要靠制度保障,制度笼子扎实细密,才能确保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也才能扶正祛邪、激浊扬清。

  开新局、再出发,站在舞台中央纵览世界风光,与一些国家受困金融危机、债务危机,陷于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们完全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让我们期待2014年,期待中国故事再写新篇,期待中国风景继续闪耀!

  美丽中国

  极端雾霾天气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情况。要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在资源能源问题上改变,不在生产生活方式上蜕变,不在发展方式上转变,恐怕再也不行了。今天的全体中国人必须警醒起来,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去努力赢得美丽中国的前景。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1月18日

  编者手记: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频遭雾霾侵扰,公众对此反映强烈。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雾霾的形成恐怕不仅有环境的问题,更有发展观念和政绩考核的因素。本版11月8日刊发的《驱散雾霾要有众志成城的攻坚精神》一文中就写到,我们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就有必要把蓝天白云当做考核的硬杠杠,引导官员像追求GDP那样去追求环境治理的效果。“不能再唯GDP论英雄了”,这句话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落实到考核指标和政策措施上。

  同呼吸、共责任,这个责任政府方面首当其冲,全社会各个成员也都责无旁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捍卫我们的生存底线,维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在这件事上,谁都不是旁观者。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每一个人都要动真格,都要出实力,都要尽义务。惟此,我们才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去期待更清新的空气、更洁净的水、更优美的生态环境。

  八项规定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腐可能只是局部的、某些人的问题,但奢靡享乐之风若蔓延开来,将会腐蚀社会风气,阻碍经济发展,葬送我们的事业,其严重性丝毫不容小视。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八项规定只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经济发展了,国力增强了,更需时刻牢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始终跟老百姓同甘共苦,这样,我们才能长久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必须下大力气狠刹奢靡浪费之风》,1月25日

  编者手记:“成由勤俭败由奢”是中国古训,我们党也是靠“红米饭南瓜汤”、跟老百姓“一块苦”才走过峥嵘岁月,获得了长期执政的道义基础。直到今天,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百姓生活还不富裕,社会保障还不完善,许多家庭还在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等问题烦恼。全社会,特别是党政机关没有任何理由大手大脚糟蹋浪费。可以说,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合国情顺民意,实为拆掉隔在党和人民中间那道无形之墙的关键一招。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根本遏制浪费现象,必须要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管物。八项规定一年多来,本版刊发《狠刹公款浪费之风必须从制度着手》(2月1日)、《树节俭之风关键要从实在处抓起》(9月6日)、《转变风气就要从严从细抓紧抓实》(12月13日)等多篇评论,持续跟进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强调从严从细抓制度、抓落实的重要性。制度的笼子越严密、越刚性,越能倒逼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而风清气正,才能最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

  最大公约数

  中国这么个大国一路高速发展走到今天这个阶段,矛盾凸显、利益分化、看法多样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也已经是社会常态。虽然无论大事小情,似乎不同的人总会持有不同的立场,加以不同的解读,表达不同的情绪,但碰撞、交锋一番之后依然能够达成某种共识,保护环境如是,反对浪费也如是。对于新闻媒体而言,一个紧要而现实的任务,就是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以建设性态度去梳理认识的“最大公约数”,最终让大家形成合力往前走、往好的方向走。

  ——《今天的中国更需要凝聚社会共识》,2月22日

  编者手记:当下中国所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相当复杂、非常棘手。医疗、教育、住房、养老、食品安全、收入分配、户籍制度改革等等,哪一个都是盘根错节,哪件事都是“硬骨头”。围绕社会现象、热点事件,舆论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公众形成什么样的社会观感和行为倾向往往有关键性影响。“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其实很值得全社会特别是新闻媒体深入思考。

  对政府部门而言,身处多元社会,干工作也好,做决策也罢,同样需要去寻找“最大公约数”。本版3月29日刊发《说真话交实底更易达成社会共识》一文提到,随着老百姓权利意识、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增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透明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各项事务处理好、把各种关系协调捋顺,单靠政府部门显然不够,还必须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靠大家合力推动才行。而实际上,政府部门越公开透明,越说真话、交实底,就越容易达成社会共识。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