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绿色的红土地——闽西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图为长汀四都红军园展览馆展出图片,下排中为唐义贞烈士,右为王叔振烈士。

图为掩映在群山中的松毛岭战役红军前线指挥部旧址。

  绿色的红土地?是的,这里的土地确实是绿色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7.9%,放眼望去,一片青翠;但又是红色的:不仅因为大地是酸性的红土壤,更因为革命先烈的鲜血洒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

  这里是闽西地区,现在的建制是福建省龙岩市,下辖七个区、县(市),均为当年的中央苏区县。这里还是红军长征的出发点之一,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区域,是新四军的重要来源地。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仅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2.4万人之多。而把血洒在闽西大地上的外地籍战士也成千上万。这些烈士,或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慷慨赴死,或在敌人的刑场上英勇就义,而有些则死于党内的“左倾”路线。

  2016年春夏之交,全国记协组织来自全国数十名新闻工作者,在闽西进行了一周的采访采风。瞻仰着一座座纪念碑,默读着一个个英烈介绍,祭拜着一处处烈士坟冢,历史的细节,像电影镜头般一次次在我们脑海闪过。松毛岭保卫战——长征前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但万余名红军战士化作了青山,其中大部分是闽西子弟。而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来坚持斗争的共产党人,所面临环境的残酷,丝毫不亚于漫漫长征路。国民党几十万军队的包围扫荡,还乡团和地主武装的疯狂报复,他们的口号是“草要过火,石要过刀,人要换种”。但是,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党组织一直在活动,游击队一直在战斗,为了信仰而献身的烈士也数不胜数。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在被敌包围后,为了不拖累战友,年老体弱身患感冒的他,向着山崖纵身一跃。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转移途中被俘,国民党多次劝降,他不为所动,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神态自若地走上刑场。

  而在众多烈士当中,有两位巾帼的遭遇更是让人唏嘘。

  1935年1月31日,一个山风呼啸的早晨,在长汀县四都乡下赖坝村的三棵板栗树下,挺立着三位被五花大绑的红军军官。随着两声枪响,两位男红军——胡政委和胡营长饮弹身亡。这时,一名国民党军官歇斯底里地对着剩下的女红军叫嚷:“这个女赤匪吞下了一份重要文件,开膛!”几名国民党士兵当即剥光女红军的衣衫,手持刺刀向她的肚子豁去……老乡们后来在偷偷掩埋烈士遗体时,只见匍匐在地的女红军嘴里紧咬着一束青草。“她是活活疼死的呀!”几十年后,烈士的一位女战友每向采访者回忆至此,都禁不住泪如泉涌。

  女红军叫唐义贞,湖北武昌人,曾任红军总卫生部药材局局长兼卫生材料厂厂长。1934年12月,唐义贞的丈夫陆定一(建国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随主力长征,唐义贞因即将分娩行动不便而留了下来。1935年1月初,唐义贞在长汀四都乡圭田村的一位回乡残疾红军范其标家生下一个男婴。没多久,唐义贞毅然归队,在福建军区任医助。1935年1月28日,唐义贞等人在一次战斗中被俘,关在下赖坝村国民党的一个团部里。是夜,唐义贞和同时被俘的胡政委和胡营长越狱出逃,不料第三天再次被捕。这次被捕时,唐义贞将藏在身上的一份机密文件揉成团,塞进嘴里强咽下去,被敌人发觉。敌人对唐义贞施以酷刑,逼她说出文件内容,供出其他同志下落。但唐义贞人如其名,为了主义,坚贞不屈,把25岁的青春献给了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在四都乡红军园的展览室里,唐义贞像旁边还有一位女子的照片,她是著名烈士刘伯坚的夫人王叔振。红军长征时,她和刘伯坚被留了下来,但却在不同的地方战斗。1935年初,时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刘伯坚在江西作战时受伤被俘,在狱中,他写下了诗篇《带镣行》:“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拚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当年3月21日,刘伯坚在江西大庾县(今大余县)遇害。临刑前他几封充满感情的遗书,其中一封写给久未见面的爱妻。但他不知道的是,几乎是同时期(具体日期至今也没有考证清楚),王叔振也喋血闽西。

  当时,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原拟让王叔振转赴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但因无法摆脱敌人的重重包围而未能成行,王叔振等人隐藏在长汀县四都乡西面数十里的姜畲坑。一天晚上,执行“左倾”路线的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保卫局人员突然来到王叔振住的茅棚,将正在织毛衣的王叔振强行带到一座小庙前杀害。面对着夜空,时年29岁的王叔振高呼“共产党万岁”,这是王叔振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而王叔振被害的原因竟然是“怕她被敌人抓去破坏白区(主要是上海)的党组织”! 在他们看来,曾担任过苏区中央局秘书科科长的王叔振知道的秘密太多了,如果叛变损失会不可估量。

  世事沧桑,山河巨变。现在的闽西,也已经很难见到当年鏖战的痕迹。而闽西儿女在新长征的道路上,把植被曾被严重破坏的山川,改造得郁郁葱葱。但是,这片土地又何尝不是被革命烈士的鲜血所灌溉、肥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