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运动游戏,让健身更有趣
厉衍飞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运动游戏往往是自愿参加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参与或者离开。这种自由让参与者觉得,挑战自我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近一段时间,朋友小王有点反常——曾经笃信“生命在于静止”的他现在每天都要跑上几公里。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一个“朋友圈”当中引导人们健身的运动游戏“惹的祸”。

  在这个游戏中,参与者可以“晒”出自己每天跑过的步数,还可以看到自己在“朋友圈”的排名,步数最多的人还可以占领“朋友圈”中别人的游戏封面。小王无意中接触了这个游戏,一不小心就 “中了毒”:每天得空儿就想跑两步,感觉对跑步“上了瘾”。

  仔细一打听,朋友当中像小王这样的人还有不少,运动游戏改变了他们对运动的认识,让他们爱上了运动。

  一般来说,运动游戏会有比较明确的目标。目标会紧紧“抓住”参与者的好胜心,让他们的行为有了目的性。按小王的说法,他之所以每天辛苦地跑步,就是要登上“朋友圈”排行榜榜首,努力占领更多朋友的封面,尽量不让别人占领自己的封面。

  除了目标,运动游戏通常会有清晰的反馈。参与其中的人,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的成果、与目标的距离。以小王为例,他随时都可以看到自己跑了多少步、与榜首还差多少步。这种反馈,让小王感觉到:登上榜首、占领别人封面等目标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跑步的动力自然增加不少。

  而且,运动游戏往往是自愿参加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参与或者离开。这种自由让参与者觉得,挑战自我是一个愉快的过程。小王说,不管最终能否登上“朋友圈”排行榜榜首,他都非常享受努力跑步的过程。对他而言,跑步不再是他人逼迫的“要我跑”,而是“我要跑”的个人意愿。

  运动游戏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拉近着人们与运动的距离。当然,这种游戏也有其生命周期,参与者总有玩腻的一天、离开的一天。不过,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不少人爱上了运动,对运动“上了瘾”;不少没能因此爱上运动的人,也会庆幸自己有这么一段不错的运动经历。更何况,运动游戏有那么多种,说不定我们就会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并在参与过程中养成了一生受益的健身习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