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勤读书 善读书
燕永春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籍作为传承人类智慧和文明的重要载体,始终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而不断变化。从甲骨文到帛书,到雕版印刷,再到活字印刷,以至到今天的激光印刷——书籍的面貌,随着印刷术的发展而不断翻新,但其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却始终没有改变。

  读书之于我们,不仅是通向文明进步的阶梯之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取向。社会对读书的重视程度,往往代表了公众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和社会的文明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标志。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已成为我们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重视读书学习,是我们党顺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大力营造乐读书、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读书,努力达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更加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岗位职责。

  读书虽苦犹乐,只有真正进入境界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各种乐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书有难度,难在过程,需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耐得住诱惑,需要有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和意志,需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与品质。没有这种功力,是不会做到安心读书的。

  当前,一些人总奉行金钱至上、金钱万能,一些人总崇尚骄奢淫逸、浮躁虚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甘庸俗,蔑视读书,不注重理论学习,不善于用心读书,不注重调查研究,不屑于加强修养。由于不用心读书,导致对整个社会缺乏严谨、务实、科学、积极的态度,缺乏全面、客观、公正、理性的看法,迷失了对社会发展主流和方向的明确判断;由于不用心读书,导致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是经常一贯,从而忘乎所以,随波逐流,妄自菲薄,不思进取,很难做到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由于不用心读书,就无法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理论来源于实践,最终又要回到社会实践中去。读书的关键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践。只有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是读书的真谛所在。社会本是一部无字之书,对于真正热爱读书的人,除了认真学习书本知识外,更应该关注社会这部无字之书。只有真正用心研读“社会之书”的人,才能真正领略到这个世界的博大精深、严谨有序与美丽壮观,才能真正体会到人世的跌宕起伏,历史的风云变幻和时代的急剧变革,才能做到“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