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问题牵引,马列经典更好“打开”了
上海市委党校创新教学方法,使党性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钱蓓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王公龙像在主持一场头脑风暴。他站在50多位学员中间,翻看学员写在便笺纸上的问题,低头念题,抬眼回答。他答题仿佛砍瓜切菜,但有时也会说:“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不是几句话能讲清楚的,先说几个关键点……”众人会心一笑。

  “《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这是一堂局级干部的党校培训课。市委党校教授带着学员在马列经典和现实关怀之间穿梭漫步,有学员把经典精读比作一场“奇幻之旅”,它带着大家“回到当初”,从而重新理解当下。

  在回应问题中发掘经典魅力宽敞的多功能大教室放置了八张桌子,桌上摆放着课程材料和彩色便笺纸,几支彩色记号笔立在透明的玻璃杯里。教室一侧放置着大型展板,供学员张贴问题、发表感悟。学员分组而坐,王公龙全程站着,不时在小组之间穿梭。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大家想想,‘幽灵’是什么意思,这个词在汉语中意味着什么?”王公龙开始第一个片段的精读。这个片段他讲解了40多分钟,然后给了学员20分钟时间来讨论和提问,他当场收集问题、当场回应。

  党校课堂并不是想象中正襟危坐、面目严肃的样子,讲台上下有来有往,课程节奏张弛有度,问答环节特别有现代培训课程的气息。

  “马克思预见19世纪资本主义消亡,列宁预见20世纪资本主义消亡,为什么现在资本主义还有生命力?”“如何认识中国当下的资本及其生产形态?”“马克思说的阶级斗争是不是已经过时了?”一轮快问快答上演,王公龙回应了大约10个问题。这个过程中,他也洞察着学员对经典文本的掌握程度和存在的困惑。

  2016年,市委党校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经典著作课程:问题牵引教学法。整个课堂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牵引文本的精读,在回应问题中发掘经典文本的当代价值。这一创新就像是找到了“打开经典的新方式”,学员反响很好。第53期中青班学员、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主任孙向彤形容经典精读好似一场“奇幻之旅”,“老师就像火车头,带着大家深入到原著那博大精深的世界里”。

  学好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市委党校第105期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是来自全市各部门、各领域的50多位局级干部,他们脱产进修一个月,需要完成22个学习日的功课。

  根据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要求,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每五年参加累计三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承担干部培训的主阵地。干部教育培训包括几大方面: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等,其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

  2015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提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实践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党校姓党,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锻炼。

  马列经典在过去20年间一直是上海党校系统主体班次的主课。“党校培训一度出现过理论教育弱化的情况,但我们始终把马列经典教学作为精品课程打造。”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介绍,“目前市委党校中青班的主课从以前不低于总课时的70%提升到了100%,其中党性教育课时比例在20%以上;领导干部进修班、正处级干部轮训班主课课时占比从以前的不低于总课时的50%提升到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

  “书都没读懂,讲什么当代意义都是漂浮的”

  “经典具有典范性、权威性,它们经久不衰,是历史选择的结果。”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窦忠秋说,“经典的价值不言自明,但要内化成为共产党人内心的‘精神之钙’,逃不开‘啃’原著的过程,否则就谈不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王公龙更是强调要逐字逐句精读原著:“书都没读懂,讲什么当代意义都是漂浮的。”

  经典并不好“啃”。孙向彤坦言:“我是学文科的,但是读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蛮吃力的。”同是中青班学员的杨浦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下过苦功夫“啃”原著,她的感受是:“其实最难读的还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指出,目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还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这里面有学习者本人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等方面的原因,也有施教方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原因,还有现实环境的复杂性、党性教育与社会现实的差异性、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考核结果难运用、办学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

  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嘉定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张劲松说:“不是真懂,就不能真用。如今社会思想多元、情况多变、利益多种,如果自身立场不坚定,面对各种各样的声音,就会觉得什么都有道理。”

  “这正是党校教学锐意求新的动力所在。”曾峻表示,“上海党校系统将继续把强化党性修养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位置,通过建设课程体系、统筹教学计划、抓好现场教学基地等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使党性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