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形成震慑不动摇
陈荣桂
//www.workercn.cn2017-12-2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把巡视定位为政治巡视,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党章》赋予巡视工作在新时代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监督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主张和精辟论断,多次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不偏离,突出加强党的政治监督,针对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靶向监督。

  在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和总体要求,更加突出对被巡视单位政治生态的巡视监督,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全面透视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督促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说到底就是一个单位党组织政治状况。第一,党委领导班子是不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没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强有力领导并保证本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从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党委班子成员是否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团结协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第三,基层党支部等党组织是否发挥了政治功能,有较强的组织力,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没有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四,广大党员是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克服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只有真正以十九大精神为标尺,把十九大报告中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原则和任务要求,通过政治巡视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到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才能真正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实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