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官场迷信不除 党风政风难正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颜庆雄 漫画

  引子:官员间迷信算命看相秘术,迷信风水改运改命的人不在少数,对党政机关办公楼办公室的位置、布局都要请风水大师勘察指点,“请”法器、巨石等保官避祸;一些党员干部居然相信“鬼怪神力”,在办公室或者家里供奉神龛,烧香拜佛……日前,《中央纪检监察报》刊文痛批官员迷信现象。有些官员为何会热衷于搞迷信活动?为人民服务的官场,缘何迷信味多了,这背后到底出了啥问题?怎样治理官场“迷信风”?本期“思与辨”进行探讨。

  主持人:尹传刚(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嘉 宾:刘国强(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上官酒瑞(上海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香港天大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有些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是官本位思想作怪,也反映了当前选人用人机制存在问题

  主持人:“不问苍生问鬼神”,一些官员为何痴迷于算命看相等迷信行为?

  刘国强:在中国文化历史中,对风水八卦的迷信从来就没有断绝过,官场迷信从古至今也千奇百怪,并不只是今天才有的新鲜事。但若以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原则来衡量,官员群体的迷信盛行则说明,有些官员仍然存在严重的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缺乏精神寄托。从深层原因上说,有些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是官本位思想作怪,也反映了当前选人用人机制存在问题。

  张敬伟:一是党政条规和法治规范执行不到位——权大于法纪的痼疾,让有些官员的行为失范,任性而为;二是有些官员犯了违法乱纪之事,陷入贪腐漩涡而暂时未东窗事发,因为心里有鬼而迷神信鬼,期望借助鬼神之力、大师之功和风水之局,来祛除心魔鬼影,求得保官平安;三是人治传统之遗留,有些官员缺乏公共行政的基本素养,没有依法治国和执法为民的追求,将政治和行政看成个人随性之为,从而走入迷信偏门而忽略了正道。

  上官酒瑞:原因主要包括这几方面:其一,一些官员信仰淡漠、理想缺失、价值观偏失,对社会上风传的一些所谓“神秘主义”的东西,往往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参与其中;其二,一些官员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出了问题,将升官发财当成头等大事,在仕途受阻的情况下,易通过迷信活动问升官之道;其三,在选人用人机制还不完善,其透明性、确定性、可预期性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一些干部借助潜规则得到升迁,给其官员以不良“示范”,为顺利晋升职位,他们可能不是认真干工作、做事情,而是选择借歪道、走偏门,求神拜佛、摆弄鬼神,寄希望借助彼岸世界的力量,来达到官运亨通的目标;其四,一些官员滥用权力、贪污腐败,干了违法乱纪的坏事、丑事,怕东窗事发、暴露举报,心理极度焦虑、精神高度紧张,选择找“大师”算命看相,以求获得心灵安抚与精神安慰。

  官员迷信的背后,是精神家园的荒芜,理想信念的淡薄,价值追求的错位

  主持人:如何评价一些官员讲风水、摆道场、看命相等迷信活动?

  刘国强:官员群体掌握权力,主导各类社会资源分配,他们的迷信思想必然体现在执政理念上的偏差,以及具体施政措施上的荒诞不经,这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官员迷信在本质上不是思想问题,而是权力腐败的表现,它极大地败坏了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影响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损害执政党的形象。

  张敬伟:官员迷信是不正常的。顾名思义——所谓迷信,是指官员信仰缺失而陷入的迷思。信仰缺失,脑洞空白,自然鬼神占位、大师填空和风水漫灌。

  党纪条规是为官场迷信划了禁止红线的,但令行不止的原因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个人因素。有些官员处理不好权与利、权与法以及权与民诸多关系,往往陷入利益的泥淖中,不是利用市场牟利,就是与民争利,从而形成了利益为先的庸俗官场文化。有些党员干部知道其追求与党纪相悖。因而,用迷信鬼神、堪舆风水等方式,求得心灵的平衡。

  上官酒瑞:官员迷信的背后,是精神家园的荒芜,理想信念的淡薄,价值追求的错位,说到底是精神之“钙”的缺失;官员迷信偏离了共产党信奉的唯物史观,背离了社会角色规范与民众认同,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官场迷信多了,真理与正气就少了,歪门邪道多了,工作时间与精力就少了,看相算命、求神拜佛多了,为人民服务就少了,这样势必引发干群关系的紧张和矛盾;另外,一些官员是边烧香、边腐败,迷信行为与权力腐败紧密相关,还有的迷信行为也是权力任性、不受约束的表现。

  要去除迷信官员心中的“鬼”,须解决其信仰问题,帮助其补足精神之钙

  主持人:治国先治吏。官场迷信是一种堕落、一种陋习,是对公共权力的亵渎,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怎样才能治理官场“迷信风”?

  刘国强:迷信现象是突出的社会问题,官员是社会中的一个群体,治理官场迷信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说,是需要加强社会科学素养教育,提升民众的文化水平和认识能力,这样才能铲除官场迷信的深厚土壤。但解决这个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官员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中,官员群体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因此,当前仍应把加强吏治教育、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作为主要的治理措施。

  张敬伟:加大对迷信官员的处分处罚,和其政治前途挂钩,将迷信鬼神和风水之徒清除出党政系统;提升依法治国的水平,涵养官场风清气正的吏治氛围,培育健康的官场文化。法治成为党政系统主旋,宿命论和神秘主义就失去了市场;加强系统化和常态化的教育,使党政领导干部牢记使命宗旨,强化信仰信念;加大监督力度,让舆论场和社会公众发现官员的迷信行为,鼓励舆论场和民众举报心中有“鬼”的官员。用民众监督治官员迷信,是很有用的。

  上官酒瑞:一方面,这需要官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再教育,解决其信仰问题,帮助其补足精神之钙,丰富内心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固本强身”,形成抵御各类迷信“侵蚀”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增强透明性、消除不确定性,提高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形成一套科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官员选拔任用机制,让那些清正廉洁、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能够“梦想成真”。这本质上就是清理官场潜规则,有助于消除官员们求神拜佛、算命看相的心理动机,也是治理官场迷信、改善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