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科学把握“净化政治生态 实现弊革风清 重塑山西形象 促进富民强省”辩证关系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省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极大地损害了党在山西的执政基础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阻碍了全省改革发展进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省委决定,从现在开始到今年3月底,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指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统领和关键贯穿始终,科学把握“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辩证关系,切实增强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

  净化政治生态是当前山西的首要任务,也是山西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障

  政治生态作为将生态学观念引入政治学领域的新概念,是指在一定社会范围内政治个体之间,政治个体与政治生活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政治权力结构、政治运行机制、政治行为方式。它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活现状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

  中国传统社会是一种生活共同体,由血缘、地缘和学缘等构成了复杂交错的人际关系,也形成了特殊的政治生态基础。在这样的社会关系中,便出现了“拉关系”、搞“小圈子”等不良政治生态。在这种不良的政治生态环境下,我省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为此,我们必须全方位、多视角对我省政治生态问题进行深入反思剖析,在坚决清除腐败土壤的基础上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是实现弊革风清的前提。政治生态不好,必然会长出烂树、病树、歪树,“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官场潜规则大行其道,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干部任用“逆淘汰”。“逆淘汰”不仅成为利益集团的“圈钱”游戏,而且搞乱了干部价值取向、侵蚀了干部队伍肌体,致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乏力。因此,要实现弊革风清,就要拔掉烂树、治疗病树、扶正歪树、种植新树,保护森林。

  净化政治生态是重塑山西形象的基础。毋庸讳言,山西腐败官员“一挖一大片,一提一大串”,显然已不是个别人、个别部门的问题,而是政治生态整体上由表及里都出了问题。净化政治生态不仅仅是抓几个人、解决几起腐败大案,而是要着眼整体、利在长远,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重塑山西全社会政治清明、诚信守法、包容开放、奋发向上的新形象。

  净化政治生态是实现富民强省的保障。揭开伤口固然令人痛楚,但只有挤出脓血才能让肌体康健。在吕梁,围绕煤炭利益的黑金政治大行其道,社会风气随之败坏,普通百姓不但无法从中受益,反而要承受矿难、环境污染、借贷危机、贫富悬殊等诸多恶果。深刻的教训让人警醒、令人反思,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绝无可能;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山西就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落伍掉队,富民强省就成了一句空话。

  实现弊革风清是净化政治生态的直接目标,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北宋哲学家周敦颐在《拙赋》里说“上安下顺,弊绝风清。”意思是说,上级如果宁静守一不做特殊、越轨的事情,下级就会顺遂上级也不敢做,社会弊端就会绝迹,社会风气就会清明。也就是说,许多风气都是由于上行下效形成的。好的如此,坏的亦如此。

  相对于周敦颐“弊绝风清”的理想判断,省委的“实现弊革风清”科学界定,从理想主义走向了现实主义,是针对山西实际的辩证思维和现实考量。实事求是讲,要让坏风气绝迹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们只能努力地改革、尽量地减少,最后使社会风气渐渐变好。

  对于处在重要历史关头的山西来说,贪污腐败之弊、选人用人之弊、权力崇拜之弊、制度虚设之弊、为官不为之弊、监督缺失之弊等等形形色色之弊必须快速革除,否则就难以形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强大正能量,最终导致山西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错失机会。

  实现弊革风清是净化政治生态的直接目标。以前,对于各种腐败没有做到“零容忍”,才客观上造成了“养痈遗患”,使苍蝇变成了老虎,使“小老虎”成长为“大老虎”。当前,在高压反腐的状态下,“不敢腐”已经初步取得了效果,始终如一保持“零容忍”的高压反腐态势,才能使“不敢腐”转变为“不能腐、不想腐”,最终实现弊革风清。不过,有的领导干部的思想还没有及时转变过来,还渴望继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要革除错综复杂、形形色色的弊端,还需要“添把柴,加把火”加大力度。

  实现弊革风清是重塑山西形象的关键环节。山西出现的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确是影响山西形象和全局的灾难,不过痛定思痛,它也是反思问题、革弊立新的契机。只有高压反腐不松劲,全力治乱不松套,亡羊补牢强制度,防微杜渐除隐患,才能使山西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才能使山西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红色革命老区、廉政文化富集区的清新形象重放异彩。

  实现弊革风清是促进富民强省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方如此,干部才能清正、政治才能清明、政府才能清廉。只有不断加大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力度,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心无旁骛地谋发展,才能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顺利达成富民强省的愿景。

  重塑山西形象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史担当,关乎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莎士比亚有言:“我的荣誉就是我的生命,二者互相结为一体。取去我的荣誉,我的生命也不复存在。”形象问题至关紧要。作为一种特殊的执政资源,党的形象是构成党的影响力的基本要素,良好的形象起着团结凝聚、激励动员和教化塑造作用;起着增强党的权威,提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效率,形成对社会良好风气的导向作用。而党的形象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和普通党员,通过党的理论、政策与作风来展示的。

  山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不论是古代,还是近代,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代,山西都以文化厚重、人民淳朴、名人辈出的良好形象举世闻名。让人痛心不已的是,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却使我们山西的良好形象严重受损,给全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抹了黑。

  重塑山西形象是我们的历史担当,关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关乎全省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重塑山西形象,就要重塑山西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省委常委班子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团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形象,重塑山西干部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务实为民、敬业奉献的新形象,重塑山西全社会政治清明、诚信守法、包容开放、奋发向上的新形象。一言以蔽之,我们要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和改革发展的新成效,重塑山西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象。

  以净化政治生态的新成效重塑山西形象。只有净化政治生态,才能确保中央各项反腐措施落地生效,才能一级带一级织密、织牢高压反腐大网,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也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回应人民新期待,重塑山西新形象。

  以实现弊革风清的新气象重塑山西形象。只有实现弊革风清,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党绝对忠诚、拒腐防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重塑山西形象过程中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以促进富民强省的新进展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山西3600万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塑山西形象,就要下大力气、花大功夫,以“钉钉子”的韧劲促进富民强省。

  促进富民强省是我们的根本目的,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促进富民强省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山西全省上下的共同期盼。要使促进富民强省的宏伟蓝图变成灿烂现实,首要的、关键的问题就是要以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正确把握富民与强省之间的辩证关系。富民与强省,二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割。强省是手段,富民是目的;只有强省,才能富民;民富了,也会反过来促进省强。只强化富民而弱化强省,富民就会失去保障;只强调强省而忽略富民,强省就会失去支撑。由此可见,富民的基础是强省,强省的目的是富民。为此,我们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富民与强省的有机统一。

  促进富民强省,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只有净化政治生态,领导干部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敢作敢为,聚精会神搞转型、一心一意谋发展,踏石留印地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抓铁有痕地全力促进富民强省。

  促进富民强省,实现弊革风清是途径。因为,只有实现弊革风清,才能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为促进富民强省提供路径。

  促进富民强省,重塑山西形象是支撑。重塑山西形象,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只有彻底消除精神不振、畏缩不前的消极状态,彻底纠正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的错误行为,彻底根除违背规律、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重塑山西形象的淬火锻铸,在促进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实现促进富民强省这一根本目的,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思想转型、观念转变、经济转型“三同步”,以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这“六大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科学发展。(执笔人:胡羽、王秀娟、王早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