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扩大有效供给要补哪些短板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补短板”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并提出了“扩大有效供给”的具体任务部署。当前,“补短板”对于扩大有效供给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未来我们要补哪些“短板”,如何补齐这些“短板”?

  补短板:提高我国经济“木桶容量”

  扩大有效供给,着力补齐短板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通过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培育发展新产业、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等方面扩大有效供给。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哪些“短板”?

  “‘三农’问题、贫困问题、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滞后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薄弱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通过“补短板”可以进一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企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筑牢基本民生保障的底线,从而提高我国经济“木桶容量”。

  贫困问题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政策等投入力度,真抓实干,提高扶贫质量。

  “扶贫开发不仅是任务,也是重要增长点。”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和政策组合拳将精准发力,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将持续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分析指出,今后5年,我国要易地扶贫搬迁1000万贫困人口,按照每户20万元的投资规模核算,大概能拉动6000亿元有效投资。

  “粮食产量虽然喜获‘十二连丰’,但‘三农’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短期来看,我国‘三农’问题面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两大挑战;长期来看,抓好农业生产面临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两大挑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这样才能更快补上“三农”短板。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补齐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并从收入分配、企业造血能力、软硬件基础设施等角度提出了具体意见。特别是首次明确提出了‘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这无疑体现了决策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的果断以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问题上的决心。”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松指出。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