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
龚玮轩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用发挥,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因此,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必须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各级机关党的工作,为加快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近日省委制定下发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着眼长远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推动我省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必须努力形成和保持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各级机关资源集中、权力集中、党员集中,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其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使命重大。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用发挥,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因此,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必须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就我省的情况看,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机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党组织没有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致使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一些机关党组织活动方式守旧、形式单一,把机关党建工作庸俗化,致使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一些机关党组织不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致使一些党员干部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一些机关党组织党务干部配备薄弱、能力素质不强,不适应机关党的建设新常态下的新要求,等等。这些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表现,也是机关党建工作适应新常态必须破解的难题。《实施办法》着眼解决这些问题,从九个方面对机关党组织设置、机关党组织基本职责、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机关党内基层民主与监督、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机关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等作出了更加明确、更具操作性的规定,体现了依规管党治党的要求,为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严治党要靠制度来保障,这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只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印在本上,就只能是“纸老虎”“稻草人”,就会出现“破窗效应”。《实施办法》无疑是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依据,但其成效必须通过严格执行来实现。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让机关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了解掌握《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使这个办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按照规定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机关党务干部要把《实施办法》作为工作的“百科全书”,学懂弄通、了然于胸,谨防将其束之高阁、成为摆设。各级机关工委要把《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考量机关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定期监督检查,真正使其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新年伊始,扬帆奋进。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牢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在各级机关牢固树立“对党忠诚、践行宗旨、敢于担当、廉洁勤政”的好形象,鞭策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正风肃纪、主体责任落实上出业绩,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