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
李正平
//www.workercn.cn2015-01-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干部就要有肝胆、敢担当、能负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干事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价值所在。10多年了,人们仍然怀念杨业功“一二一、出发”;50多年了,人们依然常忆焦裕禄“把泪焦桐成雨”。不是因为他们的官有多大,而是因为他们留下了事业功业,传下了口碑丰碑。

  孙中山说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邓小平曾经讲过一段话:“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这些都告诉我们:做官是为了做事,当立志干一场大事业,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

  为官避事平生耻。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却行不通。他们当官很积极,一有位子,比谁都敏感,想方设法去争取。而一提干事,就往后缩,他们盘算得很清楚,不干事就不出事,不出事,就可以保住乌纱帽。那些挂帅不出征、出工不出力、动嘴不动手者,那些甘心做“政坛摆设”“公堂木偶”之人,皆是此种心态。

  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见忠诚。不做事,搞“为官不为”那一套,就是亚忠诚;尸位素餐,“捂着乌纱帽”做太平官,就是伪忠诚。这样的党员干部,与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格格不入。在正风肃纪的今天,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者,只会被摘下“乌纱帽”,给有担当者挪位置。

  做事在前,做官在后;服务为重,官位为轻。共产党人并不讳言做官,做官本身也是为人民服务的途径,关键应明白谁先谁后,孰轻孰重。对各级干部来说,干事应成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不因财贿动其心,不因爵禄移其志,不因困难废其衷。只有这样,才能像焦裕禄、杨业功那样,成就人生的高度,绽放生命的华彩。

  干事当干有所成,干有所值。干一件事,就应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干到位。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决不能干一年两年还是涛声依旧,而应每年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

  唯事业长留天地间。《吉诃德先生传》一书有言:“我的丰功伟绩,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当我的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幸福之时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为官当有如此的境界。(作者单位:71566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