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再扬帆 深水再起航
——浙江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之江平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在全局和时代的坐标上去认识,才能更加准确;一个社会的变革,只有从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去把握,才能更加清晰。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嘹亮号角,浙江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处处涌动改革热潮。细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盘点一个个影响全局、关系长远、切中要害的重要制度规范,我们信心满怀、坚定前行:浙江,这艘进入“深水区”的航船,正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劲风,向着“两富”、“两美”的目标劈波斩浪、砥砺奋进。

  坚定改革信心,掌握改革方法

  “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面深化改革是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宏大工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把顶层设计贯彻到基层实践,推动中央的重大改革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同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两部专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的科学思想体系和重要工作方法。

  2013年11月28日至29日,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路线、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全会闭幕当天,省委就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对象扩大到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方向、基本要求,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前进动力、创造活力、发展潜力。

  2014年4月1日,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听取报告。会上,夏宝龙书记作辅导报告,并明确提出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举措,坚持“八个着眼于”改革路线,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为浙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鲜活的实践样板。

  2014年8月30日,省委再一次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夏宝龙书记强调,浙江要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形成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有效供给。

  李强省长、王辉忠副书记等其他省领导也在不同场合反复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亲自牵头推进一些重大改革事项。

  短短一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并在多次重要会议和调研活动中专门强调改革问题,不仅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而且传授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省委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通过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汲取政治营养,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中央改革部署,“处理六大关系”、“坚持四个推进”、“从三个方面改起”、“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引导干部群众共同想招、一起发力”、“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督察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等,浙江的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向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着凝心聚力的程度和改革推进的力度。一年来,省委高度重视改革的思想发动工作,层层开展宣讲,在全省迅速形成领导带头讲、专家深入讲、基层宣讲员广泛讲的格局,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上来。

  全体省委常委、副省长带头分赴省部属高校、各地宣讲中央改革精神。在高校,省领导不仅宣讲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而且阐明有关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改革决心。在各地,省领导结合实际强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指导地方进一步增强创业创新活力,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为各地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地纷纷组建多层次、多类别的百姓宣讲团,以读书会、微党课、微讲堂、微故事、相声小品、歌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宣讲。宁波组建499支宣讲队伍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宣讲活动,温州8000多名市民宣讲团成员随时随地灵活宣讲,义乌组建“乡音”宣讲团面向外来建设者宣讲。

  最大红利的共识不断凝聚,昂扬奋进的力量不断积聚,雷鸣之音正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黄钟大吕。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