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政治规矩”新要求
邱炜煌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讲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党中央在“进京赶考”前,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六条规定,习近平同志因此称西柏坡为“立规矩的地方”。当前,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发扬讲规矩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郑重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中央把政治规矩与政治纪律相提并论,旨在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刻把握、认真落实这一精神。

  一、把握内涵:政治规矩有哪些

  讲规矩先得明规矩,为此应把握三点:

  一是把握纪律与规矩的关系,明确从严治党新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政治规矩赋予政治纪律新内涵,表明纪律建设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二是把握“四位一体”的规矩。首先是作为总规矩的党章,尤其是总纲强调的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其次是作为刚性约束的党的纪律,尤其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性、根绝派性,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再次是作为言行底线的国家法律,尤其是宪法序言明确规定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各项制度等;第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优良传统主要有井冈山斗争时的坚持理想、坚定信念、依靠人民、艰苦奋斗,古田会议中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官兵一致、党指挥枪;遵义会议中的忠诚于党、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纠正错误,延安整风时的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西柏坡“进京赶考”前的“两个务必”;工作惯例则包括请示汇报、督促检查、办事公开、接受监督、遵守程序、执纪问责等。

  三是把握政治规矩的五个重点,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二、聚焦问题:铁拳向何处发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五个必须”,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切中时弊,促人警醒,可以由此聚焦突出问题,明确主攻方向。

  一是阳奉阴违,削弱中央权威。习近平同志强调,“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口头上“与党保持一致”,实际上“削弱中央权威”,有的当大嘴巴,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对中央的决定和政策,口无遮拦、信口开河、说三道四、指指点点;有的人云亦云,青睐“网络水军”,听信“高层秘闻”,为杂音噪音所扰,为传闻谣言所惑,甚至跟风起哄、推波助澜;有的哗众取宠,为显示自己的“能耐”和“个性”,公然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诋毁党的领袖和党的优良传统,替剥削阶级叫屈,为历史罪人招魂;有的麻木不仁,放弃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民主宪政、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和否定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听之任之,甚至为其俘虏;有的实用主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中央有关规定和指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

  二是拉帮结派,破坏党的团结。面对市场经济浪潮,一些同志经受不住权力、名利的考验,价值观错位荣辱观颠倒:坚守党性被视为“古板”,独善其身被视为“无能”,经营关系异化为“时尚”,拉帮结派成了“能耐”,于是想方设法拉帮结派。有的搞“圈子”,什么“老乡圈”、“同学圈”、“战友圈”、“麻将圈”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乡音模糊了是非标准,友情动摇了原则底线,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同志关系成了酒肉朋友;有的建“帮派”,无心团结,有意“结团”,同志成了“把兄弟”,帮外的人被视为“异类”,一旦入“伙”就好比进入“快车道”,如鱼得水,飞黄腾达;有的“拉山头”,权力攀援,利益交换,把某个行业和部门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潜心经营,攻守同盟,水泼不进、针插不进,对抗组织纪律,挑战党政权威,成为破坏政治规矩的集中反映、污染政治生态的突出表现。

  三是我行我素,无视组织程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集中整治带病上岗、突击提拔、“吃空饷”和“裸官”,取得显著成效,也暴露出遵守组织程序方面的突出问题。有的“迈过锅台上炕”,重大事情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家天下、一言堂,无视民主集中制,该集体研究决定的,不沟通,不上会,自作主张,独断专行;有的玩程序、走过场,程序之前封官许愿,什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不过是个形式,真正起作用的是钱贿、色贿、雅贿,于是“带病在岗”、“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现象司空见惯;有的隐瞒事实、欺骗组织,随意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以致子女违规经商还阔论反腐,已经身为“裸官”还空谈理想。

  四是自由主义,拒绝组织决定。“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祖国要我守边卡,打起背包就出发”,这些战火纷飞岁月、激情燃烧年代的铿锵之声,如今在一些党员干部心中已沦为迂腐、傻帽的标签。有的借口“以人为本”,只要组织照顾,不要国家和集体利益;有的挑肥拣瘦,对组织决定讨价还价;有的攀比职务,只能得好不能吃亏;有的软磨硬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有的曲径通幽,用潜规则跑官要官;有的对抗组织,攻守同盟、造谣诬告。

  五是特权“任性”,亲朋擅权干政。党在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但如今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突出,不但自己贪图享受,损公肥私,而且还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放任和纵容亲朋擅权干政。有的领导配偶吹“枕头风”,幕后主导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地方的重大事项;有的领导子女握“尚方剑”,主政一方,包揽工程、批发项目、违规经商,套取巨额利益;有的领导亲属当“保护伞”,与不法商人甚至黑社会分子勾勾搭搭,利益输送;有的领导“哥们儿”充当“地下组织部长”,挑战组织,权钱交易。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无疑是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题中之义。

  三、对症下药:政治规矩如何立

  一是凝聚政治规矩共识。要明大义,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中国共产党不是没有纪律规矩的“私人俱乐部”;党的规矩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要懂规矩,在全党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把握守纪律讲规矩的具体要求,从而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知荣辱,在全党倡导守纪律荣坏规矩耻,使之蔚然成风。要晓代价,始终铭记习近平同志的忠告——“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明确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沉重代价,周永康、徐才厚等就是典型。

  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保证。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要带头发扬民主,听取大家的意见,不能搞家长制、一言堂,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集体决策,提高班子整体功能。要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增强组织活动的思想性,倡导有话当面说、摆到桌面讲,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党内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是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好作风主要是带出来的,立规矩关键在“一把手”。要精挑细选“一把手”,落实习近平同志“好干部”的标准,突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决不能让拉帮结派、我行我素的所谓“能人”、“强人”担任“一把手”。要严格要求“一把手”,重大事项要报告,不能“我的青春我作主”;离岗外出须请假,不是驴友参加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组织决定得带头执行,不可“跟着感觉走”;自觉规范生活圈,来不得“八小时之外我的自由”。要重视监督“一把手”,按照五湖四海的原则配强班子,形成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条刚性约束,纳入省委的重要任务,纳入干部考核和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发现有违反纪律的,不能提拔重用,情节严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作者系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