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化“善行河北” 给力“三个河北”
冀文明
//www.workercn.cn2015-02-2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以来,我省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着眼于回应人民群众对道德建设的强烈诉求,以老百姓普遍接受的“善”为切入点,在全省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兴互助、诚信、敬业、节俭、孝敬之风,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期间省委、省政府两次发文件,完善活动组织领导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帮扶援助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加以推动。实践证明,这一活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向往,为建设“三个河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前不久,省委书记周本顺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深化拓展“善行河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

  “善行河北”已经扎根燕赵大地

  几年来,全省各地“善行河北”活动异彩纷呈,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群众团体踊跃参加,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常态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向善乐善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形成了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的生动局面。

  “善行河北”已成为道德建设金字招牌。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善行河北”作出重要批示,中宣部在人民大会堂组织召开了河北青县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会,在河北召开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向全国推广了河北的经验,“善行河北”成为享誉全国的独特道德标识和文化符号。

  “善行河北”已由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通过制定《关于落实道德模范获得者享受有关待遇的通知》、《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等,自上而下建立起一系列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活动载体更加丰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爱心公益组织越来越多,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省完善了各级道德模范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体检、休假疗养等帮扶政策,推动好人好报、恩将德报机制化、常态化。

  “善行河北”使做好人行善事成为时尚。“善行河北”以大白话讲河北蓝图、河北故事、河北好人,带动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设立好人榜,助推无数“身边好人”涌现;建设好人墙,每天记录身边的感动;完善好人网,构建网上好人之家;开通好人微博,传颂好人故事;组织好人QQ群,让好人一起做好事等,高淑珍、周汝珍、鲍守坤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引发正面连锁反应,最终奏响团结奋进的“交响乐”,好人好事井喷般涌现,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

  累累善果为全面小康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善行河北”以“小切口”做“大文章”,以小事、小节、小问题、小习惯引证大爱、大善、大美,推动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的解决。比如,保定“油条哥”相信诚信经营不吃亏,一个人的诚信操守,最终引发了整个行业乃至上下游行业的良性互动。诚信油条摊点、良心餐饮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省涌现。

  “善行河北”提升了政府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彰显了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光大了河北形象,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一个投资6亿多元的家居广场项目,投资方考察了多个地方,始终拿不定主意究竟要建在哪里。一天清晨,正在沧州考察的投资方负责人在广场晨练后发现手机丢了,里面存储着大量客户信息,当时心情很差。可没想到的是,捡到手机的一名沧州人通过手机信息,想方设法联系到了他,很快把手机还了回来。感受着浓郁的“好人情怀”,这位负责人没再犹豫,果断将项目落在沧州。

  “善行河北”做大做强道德正能量,使积善心、行善事、做好人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有效推动了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稳定。青县倾力打造“好人之城”,截至目前,108人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2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居全国县级上榜人数之首,好人的大量涌现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出现了好人抱团做好事,好人抱团创业的良好局面。

  “善行河北”通过开展城市森林建设、绿色出行、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推动志愿服务向关爱自然延伸拓展,组织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充分运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这一手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有效地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实践证明,“善行河北”将道德力量的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成为社会和谐的“黏合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引擎”,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提供了强大道德支撑。

  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为“三个河北”凝神聚力

  省委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奋斗目标,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实现“三个河北”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聚集更多正能量。

  更加深入地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让“春雨”成为“及时雨”。2014年开展的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步骤,也是在全省开展的一项道德实践活动,重点是组织引导党政机关、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扶贫帮困,目前“春雨”已经落到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困难优抚对象、城市低保户、扶贫对象等首批20万户人心田,是“善行河北”的新成果。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是服务建设全面小康河北的成功载体,真正实现了扶贫帮困的精准化,让党和政府的“春雨”滋润了千家万户。今后在大力推动“春雨行动”与扶贫联系点工作、干部下基层蹲点服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有机结合的同时,积极推广张家口“爱之源”公益互助会的经验,广泛建立公益救助组织,完善组织机构、流程制度、管理台账、公开渠道、保障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制定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依托“公益互助基金会”、“爱心超市”、“爱心联盟店”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帮扶救助活动,最大限度地用好救助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覆盖困难群众。

  更加广泛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人人都做活雷锋。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全省党员志愿者达到241.3万人,涌现出了塞北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一批集体典型,他们以苦为荣,执著坚守,在流沙中植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善行河北”,要突出关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服务主题,开展好“保护山川河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的河北,加大“善行河北·美德十问”融媒体报道和公益广告征集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凝聚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共识。要将环境保护列为农村文化墙的重要内容,组织动员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集中连片建设“强、富、美”的美丽乡村。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开展“人人节水行动”宣传,组织节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旅游,引导游客讲究礼仪、爱护环境。开展“节俭养德”主题活动,形成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生活观念、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依托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内涵,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步伐,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更加有效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凝聚各方力量。深化“善行河北”必须与省委提出的“四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多干打基础、立长远的事,加强道德载体建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三个重点领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推动诚信制度化建设,力争两年内建成全省统一的社会征信平台,定期发布“诚信红榜”和“不诚信黑名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建设,突出展现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以图片展示、动漫图说、雕塑漫画等形式,建设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的专题展室展馆、主题文化公园、主题文化街区,让人们在学习、休闲、旅游的同时,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在已建成476所的基础上,启动省级项目建设,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水平。广泛开展“日行一善、做美德少年”等特色活动,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推进“功德榜”和“功德录”建设,推动全省各级文明单位普遍树立“善行功德榜”,在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落实“功德录”和“好人档案”记录工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