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赵淑光
//www.workercn.cn2015-03-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个全面”既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又是实践创新的巨大飞跃。“四个全面”之一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标本兼治、固本培元。

  全面从严治党,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是对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的体现。首先要用铁的手腕解决贪腐问题,向腐败亮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

  腐败的滋生蔓延是内外因交织的结果,领导者私欲膨胀和腐朽的思想观念是内因,法制不健全、监督机制不完善是外因。内因是基础,起决定作用,外因是条件。因此,要根除腐败,必须要根除人们的贪欲和产生腐败的腐朽观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不想腐”可破心中贼。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贪欲犹如人心中之贼,任其作祟,会窃取人们的公心廉德,盗走人们的良知道义,于是贪欲膨胀的人间悲剧不断上演:贪于金钱,为金钱累,贪于美色,为美色困,贪于权势,为权势囚,直至因贪欲锒铛入狱、身败名裂,方悔恨不已。“不想腐”犹如心中的律令,会使人们不因蝇头小利而短视,不被权钱财物所诱惑,不为声色犬马所困扰,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不想腐”可未雨绸缪。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真正高明的医生都是在病情隐伏未发的时候给以对治,注重防患于未然。当前,腐败毒瘤已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执政根基,极大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我党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向腐败开战,初步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不想腐”犹如心中的上医,会把腐败病菌扼杀于萌芽中,以防出现“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的腐败顽疾。

  “不想腐”可达高境界。冯友兰先生曾把人生境界划分为四个层次: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天地境界乃人生最高境界。治理腐败亦有三种境界: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不想腐”是治理腐败的最高境界。因为,“不能腐”和“不敢腐”均强调外在的规制,唯“不想腐”突出人的内在自我规约。“不想腐”犹如心中的甘露,凝结于心灵深处,将人们身心和谐安顿,主动拒腐败于千里之外。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火墙。首先,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总闸门”,是人的精神之钙,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志正则众邪不生”,党员干部只有思想上扶正袪邪、补足“钙”质,才能有效抵御腐败邪气的入侵。其次,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正确对待公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的认可和同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最深厚的根源。面对权力要抱有敬畏之心,每一名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绝不能使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真正将权力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再次,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精神之养。明朝泰安府衙刻有《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吏不敢慢,廉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西周时考核官员政绩的标准,“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每一条都没有离开“廉”。清廉则心境高雅,清廉则正气充盈,清廉则百毒不侵,清廉则万众归心。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公、私“观念是人类价值谱系重要坐标,具有影响风气变化的强大动力。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崇淡然名利之德,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本色。对领导干部而言,沉溺于追名逐利,醉心于沽名钓誉,就无异于打开”潘多拉“盒子,万般恶事多因此而起。以淡泊之心对”名“待”利“,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人格的高下,决定了官德的走向,也决定了权力的方向。官员作为行使权力的强势群体,他们的人格独立表现为:对上不阿谀奉迎,对下不颐指气使,遇事不随波逐流。不失人格独立之官员,方能不被表象所蒙蔽,抵御各种诱惑,不被谗言所左右,坚持真理不退缩。第四,要加强作风建设。清正廉洁乃从政之要、为官之本。领导干部要讲规则、守规矩,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坚定走群众路线,整治”四风“,倡导”三严三实“。第五,要加强制度建设,彻底铲除腐败土壤。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