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站在从严治党新起点 开启正风反腐新征程
张依涛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这个“起点”,既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重大成果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时代展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认识这个“起点”所蕴含的新形势、新内容、新要求,奋力开启正风反腐新征程。

  站在“不敢腐”初见成效的新起点,向构建“三不腐”机制的新征程迈进

  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强大震慑,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不敢腐”初见成效,为解决“不能腐”、“不想腐”问题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以此为新起点,深入正风反腐,就应朝着构建“三不腐”有效机制的目标坚定前进。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着力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现在,改进作风到了防止反弹、形成常态的“节骨眼”上,反对腐败处在从初步遏制向全面遏制“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严治作风丝毫不能松劲,严惩腐败须臾不可懈怠。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乘胜追击、乘势而上,把作风建设的发条拧得更紧,让反腐败的战车跑得更稳,保持持续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使“不敢腐”的成效不可逆转,为解决“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赢得更多时间和更大空间。

  综合施策、积极治本,有序构建“不能腐”的机制。当前,治本的时间窗口正在开启,必须充分利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契机,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改革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制度建设之中,努力打造科学有效的制度笼子,推动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逐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有序推进治本工作,逐步实现“不能腐”。

  荡涤思想、净化源头,努力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党的观念淡漠、宗旨意识缺失、道德底线失守、价值追求扭曲,是腐败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正风反腐,必须向思想根源进军,在灵魂深处引发革命。着力围绕重塑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追求,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最终实现“不想腐”。

  站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形成新格局的新起点,向推进反腐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迈进

  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起关键作用的一招,就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全社会共同参与反腐败的新格局,为正风反腐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合力。以此为新的起点,就应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朝着反腐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两个责任”是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牛鼻子”。当前,落实“两个责任”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停留在喊口号、开会议、发文件上,导致落实虚化、责任虚置。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好责任追究这一“杀手锏”。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落实“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涉及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纪委书记和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案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关注度高,面临的阻力和难度大,是必须打好的体制改革攻坚战。既要有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勇气,又要有驾驭全局、把握节奏的智慧,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抢跑,该尽早推行的不拖沓,该试点的先试点,该出台制度的先搞好制度,蹄疾而步稳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破除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障碍。

  以更严的标准和措施深化“三转”。面对愈加艰巨繁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彻底、拳头不聚拢,就无法集中力量完成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当前,仍有一些纪检监察机关没有聚准焦、转到位,必须坚决纠正、迅速调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与中央纪委再对表,对自身职能职责进行再清理,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主责上来,把反腐败的拳头攥得更紧更有力。

  站在依法治国开启新篇章的新起点,向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迈进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必须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新的起点,朝着依规从严治党的新目标迈进。

  落实依规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都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必须严于国家法律。与时俱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在党规党纪的设计上体现更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在党规党纪的执行上体现更严,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

  落实依规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有根本性、严肃性、统一性和引领性,反映的是一种政治上的底线思维,目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的实现。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具体行动。

  落实依规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必须带头严、带头治,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党规党纪。坚持入口从严,做到高标准、高要求;教育从严,做到重思想、重德行;管理从严,做到守规矩、守纪律;监督从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查处从严,做到不护短、不手软,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作者系湖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