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刘晓芬//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严治党的目的在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战略任务。之后,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和党要肩负起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梳理其关于党的建设的讲话,一个核心的主题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对党自身、对党的干部、对全体党员的一贯要求。从严治党的目的在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从严治党”的严格要求,把这一要求和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自觉行动中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同志为什么如此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呢?首先是由于当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的状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党的健康发展。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引发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有些丧失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有些完全忘却了党的宗旨,为满足一己私欲贪污腐化,违法犯罪。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党的整个肌体健康发展。其次还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因为坚定的信仰,李大钊、方志敏面对绞刑架时正义凛然,贺龙不为利益诱惑毅然率众投身南昌起义,而近现代以来的志士仁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前赴后继、无怨无悔。

  二、坚持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习近平同志在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了从严治吏是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为什么说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以及我们特殊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严从紧管理、讲规矩,党内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十八大后,在从严治吏方面党中央采取了许多措施,效果非常显著。这些措施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规范出台相关制度、整肃灰色利益;二是严格干部选任标准,从严培养选拔好干部。针对现在选人用人领域存在的问题,习近平同志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5条好干部标准,为广大干部划定了为人从政的基本遵循。

  三、清除作风之弊,密切联系群众

  去年6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讲到“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论述,不仅指出了当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现实性必要性,同时,还指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及目的。十八大后,中央抓作风建设主要是两条措施:一是出台“八项规定”并带头落实;二是在全党开展为期一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建设廉洁政治,密切党群关系。

  四、坚持反腐肃贪,建设廉洁政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而且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方面着重制度建设,致力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方面调整反腐思路,既抓大案要案,也抓中小案;目的就是要以反腐肃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反腐治腐的具体措施上中央采用了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即通过常态巡视、完善制度、开展教育、加大惩戒多渠道并进,达到让干部不易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防腐治腐目的。将中央这套反腐组合拳落实到位、坚持下去,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必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五、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就是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和党保持一致。严明党的纪律,还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今年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重点强调了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从个人层面看,关键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个人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严守党的请示报告制度。从组织层面讲,就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管理,对组织纪律的执行情况严格监督检查,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切实维护纪律权威。

  (作者系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