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老西藏精神”是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
何茂云//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它是一个由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内容构成的有机整体。“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和平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工人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集中表现,是体现我们信仰和追求的一种生命底色,是锻造当代西藏人核心价值观的一种生动载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动力之源。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老西藏精神”的灵魂

  富于创新精神的“老西藏”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西藏具体实际能动地结合起来,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一个政治宗教复杂的社会环境里孕育出执行政策的准确性和模范性,驾驭复杂政治局面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在艰难困苦的自然环境里培育出吃苦性和忍耐性,在一个基础薄弱的社会里凸显出开拓性和创造性,取得了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绽放出特定地域的精神文明之花——“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来源于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来源于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中创造的崇高精神。

  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西藏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西藏的问题、做好西藏的事务,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西藏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以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运用,着眼于对西藏“两个矛盾”的理论思考,着眼于西藏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和回答关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马克思主义在雪域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我们又以西藏高原的生动实践,不断地把党带领西藏人民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民族实践特色,不断丰富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让马克思主义在西藏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代表和反映西藏各族人民利益。“老西藏精神”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60多年的接续奋斗中产生出来的精神财富结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老西藏精神”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西藏历史和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党政军民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迸发出巨大热情,逐步改变了西藏贫穷落后面貌。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建设者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拓展了在边疆民族地区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西藏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西藏屹立在世界之巅。西藏各族人民从自身的感受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西藏富强、人民幸福。我们要在弘扬“老西藏精神”的过程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去凝聚人心,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从新旧西藏两重天的对比中去体会,从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去感受: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是西藏繁荣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能够代表西藏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的共同理想,必定成为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老西藏精神”的精髓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互交融,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共同构成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推动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老西藏精神”的精髓,是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不竭的精神动力。

  强烈的爱国主义是“老西藏精神”中最鲜明的内核。进藏部队和工作人员发出“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豪迈誓言,有机地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建设边疆的决心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情操与热爱西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结合起来,领导各族人民顺利完成了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务。他们还把爱国主义转化为战胜一切阻挠祖国统一、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动势力的强大行动力量,确保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不受侵犯,不让国际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的阴谋得逞。

  改革创新是“老西藏精神”的重要内容。“老西藏”在一个基础十分薄弱的自然、社会环境中,大胆创新,领导人民顺利地完成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实现了西藏从封闭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开放、从封建农奴制到社会主义制度两大历史跨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西藏各族人民发扬“老西藏精神”,创造了西藏历史上数百个第一,初步改变了西藏的落后面貌。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各族人民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结合实践,以理论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不断开辟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老西藏精神”的基础

  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与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的行为规范问题。它以“八荣八耻”为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为人们的行为确立了正确价值尺度,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有了依托,人们践行有了遵循。

  “老西藏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道德规范具有高度一致性。弘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以“八荣”为荣,以“八耻”为耻,正确处理个人、集体与国家的关系,大力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把依法治藏与以德治藏相结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做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为我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新标杆。具体来说,要始终维护祖国统一,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克服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树立勤劳致富的导向,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追求社会进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加强公民诚信道德建设,反对见利忘义,着力构建和谐西藏;严守党纪国法,同一切违法乱纪的现象作斗争;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老西藏精神”根源于中华民族精神渊薮,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西藏这样的特殊地域、特殊环境、特殊任务背景下产生的特殊价值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老西藏精神”是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我们一定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老西藏精神”,把“老西藏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以之为标杆、以之为动力、以之为境界,不断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把先辈们创造的不朽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奋力推进全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