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金仲秋//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只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企业工作中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和谐企业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构建和谐企业,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全体员工的迫切愿望。和谐是企业立足之本、发展之需。中国重汽把构建和谐企业,作为发展理念和工作方针,以发展保和谐,以和谐促发展,在发展中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维护中着力推进企业发展,从而达到了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前提和必由之路,和谐企业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必然结果和具体体现。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群众路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深入群众、理解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现群众利益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形态。中国重汽在构建和谐企业工作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广大职工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只有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只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才能安居乐业,其合法权益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更好的维护和实现,和谐企业建设才能具备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构建和谐企业,在现阶段高度契合,并行不悖。中国重汽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不断将和谐企业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坚持群众观念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统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受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的影响,职工群众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化,心理需求日趋复杂,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加大了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难度。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切工作从职工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入基层、联系职工,自觉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中国重汽工会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观念转变教育,统一了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职工立足本职、拼搏奉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决定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检查督促、一抓到底。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强调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做工作。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赢得了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解决难题、做好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

  企业与职工是利益共同体。中国重汽围绕经济效益共创、发展成果共享这一目标形成合力,发挥两个积极性,真正做到了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既维护广大职工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又维护广大职工的现实利益和具体利益。企业关心职工,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尊重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热爱企业,为发展企业积极献计出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努力做到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

  坚持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与劳动经济权益相统一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重要内容,是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由于企业与职工根本利益的一致性,职工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仅有参与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愿望,也有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献智献力的责任和义务。只有确保广大职工享有广泛而充分的民主政治权利,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充分体现、尊重、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活力和合力,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重汽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融入决策机制,融入管理机制,融入监督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职工代表大会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重要载体。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重大战略决策提交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由职代会讨论决定,并及时向广大职工公示公开。通过落实职代会职权,发挥职代会作用,将企业重大决策的过程变成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营造起民主科学做决策、集思广义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就业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中国重汽在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同时,注重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一是严格执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保证职工的劳动和休息休假的权利。二是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作业环境,保障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三是健全完善适时提高绩效工资水平的长效机制,在实现企业的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四是全员参加职工养老、工伤、失业、生育、医疗保险,依法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五是加强帮扶机制建设,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

  坚持干部队伍建设与职工素质提升相统一

  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企业发展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企业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职工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中国重汽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队伍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转变,对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更加清晰深刻,对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责任及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特别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了企业机制改革、干部管理制度改革、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改革、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员工培训管理改革。这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必将成为企业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使党的群众路线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得到真正贯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协调融洽。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必须凝聚全体职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中国重汽工会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积极搭建各类人才成长通道和成才平台,营造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机制和氛围,实现企业发展与个人成才的和谐共赢。同时着力提升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水乳交融、休戚与共。把个人梦与重汽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汇聚起团结奋斗、共创美好未来的强大正能量。这是中国重汽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

  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统一

  构建和谐企业涉及诸多方面的工作,必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统一起来,在努力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中国重汽工会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从实际出发,把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的重点,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切实把基层建设抓好,把基础工作打牢,把基本功练扎实。依法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扎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与职工权益的实现。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保持党的生命力和获得力量源泉的关键所在。当前中国重汽正在大力开展“品牌、质量、效益年”活动,只要我们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一切服务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中国重汽梦、汽车强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