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 王恰恰//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高技能人才是员工队伍的核心与骨干,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按照集团公司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着力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高度重视,努力营造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公司一直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摆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的决策和全面领导工作;委员会下设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协调小组,负责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组织协调;在人力资源部成立了负责日常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建设管理办公室。与此同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基层单位在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中的责任,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从引导各级管理者充分认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加强培养、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员工深刻体会到,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我们共同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通过宣传引导,在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完善制度,健全高技能人才的激励竞争机制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既要靠培养,更要靠激励。在物质激励方面,完善了公司《技术工种员工待遇管理实施办法》、《员工技术比武奖励办法》及职业技能鉴定、员工学历培训一次性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在精神激励方面,组织召开高技能人才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呼声;组织召开员工技术培训、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大张旗鼓地表彰。为调动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引入了竞争机制,制定并实施了《技术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聘用管理实施办法》,构建了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体现公平与竞争的技能等级聘用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年度综合考评聘用制度”,由公司、职能部门、基层单位按照各自分工,严格对具备相应技能等级资格的高技能人才进行综合考评,对考评不合格人员,解除聘用,取消待遇,这样使高技能人才竞争上岗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我公司共有高级工1273人,技师和高级技师272人,占操作岗位技术员工的32%。高技能人才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发挥了突出作用,被安排在区科班组长和一些重要技术岗位上,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总结体会,推广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建设经验

   (一)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是基础。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任务,系统考虑、长远规划,把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作为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阶段稳步推进,扎扎实实从基础抓起,才能确保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收到实效。

   (二)健全机制、引导推动是动力。坚持能力与业绩为导向,积极鼓励人人做贡献;把对人的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激发人的潜能发挥放在第一位;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环境,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激励机制、使用机制、考核竞争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广大技术员工自主成才的积极性。

   (三)措施具体、责任落实是保证。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思路需要通过责任和措施落实来实现。员工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的深入开展、校企联合办学的稳步推进、“学练比”活动的长抓不懈、“师带徒”制度的不断完善等培养措施和责任的落实,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搭建了有效平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