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选择最佳教育角度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吴光政

  当前,从整体上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扎实有效的,但也有个别单位教育效果不够明显,没有把握好最佳教育角度就是原因之一。  

  世界著名医学家卡雷尔,在美国工作时就曾获得诺贝尔奖。他回故乡法国讲学时,受到人们热情挽留,里昂大学还专门为他修建了一个研究所,卡雷尔也决心不再离开自己可爱的故乡了。但在这时,远隔重洋的美国同事但津博士给他发了一份电报,内容是:“几颗心还活跃在玻璃瓶子里,等候着您的归来。”卡雷尔看完电报后,立即改变了主意,第二天便匆匆忙忙地返回了美国。  

  为什么寥寥数语的一封电报,会有如此强烈的召唤力?原来卡雷尔为试验心脏移植,在瓶子里培养了几颗鸡的心脏。但津博士正是摸透了卡雷尔的内心世界,把握了卡雷尔的思想脉搏,选择了用医学家最为关心的事情——生命,激发了卡雷尔重返美国的决心。通过这个案例,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两点启示:一是群众路线教育必须了解受教育者的内心世界;二是教育应当选择最佳角度,入脑入心,触动灵魂。  

  从物理学角度看,“力”有大小、方向、作用点三要素。作用点选对了,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群众路线教育也有一个作用点,或曰一个重要支点,这就是群众路线教育选择什么角度的问题。角度选对了,就可以达到双方心理“共振”和相容,让更多人自觉地将群众观念“记在心里,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从而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工作中,应该时刻了解党员干部的内心世界,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知道他们关心什么、追求什么、在想什么、相信什么、最喜欢什么、最有意见的是什么、觉悟层次如何,等等。然后进行心理分析,区分层次类别,因人制宜,对症下药,选择最佳角度进行宣讲,事半功倍地把群众路线教育搞深、搞透、搞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