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思想平台:创新培养企业青年人才的路径
贾朝宾//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背景下,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和“第一资本”,人才对企业实现上述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建立一支适合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青年人才队伍,成为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深刻理解人才资源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激励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功能,为人才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成为当下企业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这一过程中,首先需要激励、动员青年职工勇于成才、善于成才。当前,“技工荒”已成为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障碍,从国家层面看,也成为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型的羁绊。

  知识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阶梯,劳动是实现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在这一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自觉将个人过上好日子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看到创新创造给个人及企业带来的价值,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于实处用力,将成长成才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形成“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激情与梦想。

  培养青年职工成长成才,需要各级党组织努力营造适宜人才成长、发展和作用发挥的良好环境。要努力解决企业对人才的认识问题,树立依靠创新创造引领企业发展的氛围。

  应该看到,当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在某些人中仍然还很重,影响青年人才成长的束缚还很多。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认识到人才的宝贵,努力为人才成长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允许出错、容许错误、敢于用人、敢压担子;同时,要引导全体职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共识,为人才的脱颖而出铺路架桥。

  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还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展开,用制度的科学实现人人有目标、人尽其才。这首先需要对青年职工进行职业生涯管理,即企业要帮助青年职工对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出科学的、符合个人实际的规划,并制定出在本职岗位实现理想的措施,引导职工沿着最佳路线发展自己。

  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发展观,要结合企业的发展路径与目标设定,及时了解和引导青年的思想动态和职业发展需求,进行青年职业发展自我评估,引导青年准确认识自身的发展阶段,建立动态的个人前景发展信息档案,鼓励青年将自我成才的渴望与企业发展的愿意相统一,树立“百年树人”思想,注重短期效果与长远目标的统一。

  同时,要以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为重点,针对青年职业发展所缺乏的能力和素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这包括建立培训制度、青年岗位实训基地,也包括行之有效的轮岗挂职和导师带徒制等。在这方面,企业要有长远眼光,舍得投入、舍得花钱,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动员导师带徒,让导师把参与带徒活动当成一种荣耀和职责。

  对青年成才,企业要通过明确不同序列青年人才的发展路径,并以职业发展路径为基础,制定完善岗位能力管理体系。通过构建青年人才信息库,将青年人才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信息积累和参考依据,推动青年职业生涯发展目标的实现。

  针对青年职工更关心个人在企业取得的进步以及个人的价值回报,希望自己的付出、取得的成绩能得到企业管理者更多的肯定,获得更多的荣誉、更高的地位,充分体现自我价值这样的心理预期,企业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建立合理使用的人才识别体系,并给予不同层次的人员相应的发展机会和上升通道。通过开展优秀青工高等级职称、职业资格破格考核鉴定,通过提供任职机会、评估反馈、先进评比、人才举荐等举措,让青年获得有效激励。还要允许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让具有真才实学、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得到应有的实惠。

  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在青年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及时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为更多青年职工提供学习榜样。还要以改革的精神和勇气,打破影响、束缚、限制人才作用发挥的体制“坚冰”,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开放式管理体制。有了良好的人才环境、完备的人才发展机制,将会凝聚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时代弄潮儿汇集在一起,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共同谋划美好前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