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试论用群众路线指引煤矿工会工作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元氏矿业公司 于悟湘//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最大优势,就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作为基层煤矿企业工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将党的群众路线在工会工作中继承、发展、实践和创新,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服务职工、依靠职工、融入职工、引导职工、团结职工、激发职工,是工会工作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生命源泉。

   用群众路线指引新时期煤矿工会工作,必须履行好“服务职能”,激发出职工的正能量。工会除了搞好对特困和困难职工、伤病职工等在重大节日进行慰问、“送温暖”活动外,必须做好“五必访、务必谈”,实实在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服务在基层”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一方面,工会一定要以“职工生活无小事”为原则,关心职工生活。煤矿工作苦脏累险,工会组织应当注重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如:安全保障工作、职工生活改善、文化活动经常化等,使工会切实解决与职工休戚相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加强职工心理疏导。一般来说,煤矿企业环境相对封闭,生活也较单一。工会要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卓有成效的健康知识、心理辅导讲座,适当组织先进模范人物外出学习、组织职工进行疗养、休养等,以缓解其工作压力。同时还要根据远离闹市的情况,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除了在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外,还要坚持开展强健体魄的各类体育比赛,努力向“开心工作,幸福生活”目标迈进。

   用群众路线指引新时期煤矿工会工作,必须紧紧“依靠职工”,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随着煤炭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煤炭市场的价值规律波动,“一专多能”的市场化要求,做好煤矿工会工作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如:兼职增多,使工会工作人员疲于应付;远离闹市,使活动开展需要经常化、新颖化;头绪繁忙,车间工会工作需继续加强力度等。因此,只有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切实依靠各车间工会的力量,鼓励和帮助他们开展切合本单位、部门实际的活动。比如充分依靠各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可根据工作特点,开展各种小型多样的劳动竞赛;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可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开展活动等,使之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面。要鼓励和指导各工会小组长发挥作用。班组工作的特色工作及时反馈到上级工会,及时表扬、鼓励和推广。通过加强上下沟通,使工会工作落实到每个点。此外,工会还要加强与生产、安全、经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托各部门专业优势,使工会工作形成独特的风景线。

   用群众路线指引新时期煤矿工会工作,必须切实“融入职工”,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在服务职工、依靠职工的基础上,工会工作要服务企业工作中心,融入职工生活,融入生产经营实际,带动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形成企业党、政、工携手并进的良好局面。一方面,以开展各类劳动竞赛、主题活动、合理化建议为契机,将工会工作融入煤矿工作中心。通过劳动竞赛赛、练兵比武、节能降耗等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通过推动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持续 提升班组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巾帼建功”、“金牌职工”、“典型引路”等活动,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为企业搭建人才成长的广阔舞台,并通过引导职工、团结职工、激发职工,使工会工作在融入职工、融入企业的过程中激发活力、彰显作为。另一方面,企业各级工会工作人员,要切实融入职工工作生活中:在关心职工工作生活上,要有一颗“妈妈心”,做职工的贴心人;在协调解决职工困难上,要有一张“婆婆嘴”,不厌其烦;在了解职工诉求、征求职工意见建议上、要有一双“钢铁腿”,使工会工作做到全面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激发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多做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