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政府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需破三大难题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腾飞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重要法宝。在政府工作中,如何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切实为人民群众执好政、用好权、服好务?笔者认为必须坚持科学、依法、民主执政,极力破解群众不信任、职能不归位、社会监督难三大问题。

  坚持科学执政,破解群众不信任问题——防范“塔西佗陷阱”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认为,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无论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说假话、做坏事。这就是西方政治学著名的“塔西佗陷阱”定律。这一定律警示我们,政府的公信力是施政之本,丧失很容易,重建却很难。

  当下,我们处在一个发展黄金期、社会转型期、经济换档期、矛盾凸现期重复叠加的历史时期。由于政府、社会、公众之间角色有差异、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等诸多原因,影响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如何让老百姓由“老不信”变成“信到老”,关键在于政府要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真心真意消除群众的误会误解。一要坚持发展为了群众。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谋发展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决策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抓工作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今年,我们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明确了100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蛋糕”。二要坚持工作依靠群众。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擅于汲取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凝聚群众力量,汇聚起广大群众搞改革、抓发展、促和谐的强大正能量。三要坚持评判交给群众。注重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将评判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敢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去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公用房、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务消费等问题,我们加大整改力度,仅市本级就整改清退办公用房24497,减少1225间。

  坚持依法行政,破解职能不归位问题——避免“黄宗羲定律”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黄宗羲在考察我国历史上的税费改革历程后,发现受当时社会政治环境的局限,每次改革后农民负担先是下降一段时间,之后又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多的水平,其称此现象为“积累莫返之害”。

  改革为什么会反弹?值得我们深思,需要以史为鉴。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过程中,对某些领域改革滞后的意见相对集中。为什么会这样?有一条原因毋庸置疑,那就是政府自身没有严格依法行政,存在越位现象。因此,要从建设法治政府出发,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政府职能的理性回归。一要增强改革决心。要主动顺应全面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以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义无反顾投身浩浩汤汤的改革洪流。二要勇于改革攻坚。要真正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株洲市通过突出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审批制度改革、预算管理改革、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等重点改革,切实解决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等与民争利行为,用政府改革的实际行动引领和推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三要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制度建设把政府改革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成果固化下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出现反弹或朝令夕改。

  坚持民主执政,破解社会监督难的问题——走出“黄炎培周期率”

  1945年,针对民主人士黄炎培到延安时提出著名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论述,毛泽东同志指出,跳出周期率的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公权力的行使理所当然要受到监督。一要主动接受监督。推进以人、财、物为重点内容的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政府要主动接受监督,乐于听诤言、纳良言,闻过则喜、闻过则改。二要创新监督载体。通过开展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形式,形成改进作风、认真履职的倒逼工作机制。三要拓宽监督范围。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都是要纳入被监督体系,不搞特殊,没有例外,实现监督的全过程全覆盖。

  (作者系株洲市人民政府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