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书写西藏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我们党对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经验的深刻总结。这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我区必然要在这一总目标的引领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紧密联系区情,在西藏大地描绘改革开放新画卷。

  正确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是对国家现代化内涵的丰富,也是对改革目标的完善和扩展。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置于总目标的高度,是对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握,是对所有领域改革的高度提炼,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高度认知。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法,创新之处就在于“治理”二字。治理不同于管理。就主体而言,治理的主体可以是公共权力机构,也可以是市场和社会组织,这意味着治理的主体已然发生了从一元单向治理向多元共治的结构性变化,也意味着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之路上将彻底铲除人治的阴影;就权力来源而言,在共治的基础上,人民更多地更直接地行使自己的权力,广泛参与治理活动,适时监督治理过程,及时评价治理效果,合作、协商、对话的机制和模式得以普遍运行,使得治理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包容性,全社会的民主观、法治观得以强化,治理效果将会明显增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二者相辅相成。一方面,只有科学合理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为实现高水平的国家治理能力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只有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绩效。要解决未来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就要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起点。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价值和目标。当前,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我们业已步入深水区,要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摆脱传统思维束缚,就要有全局性的前瞻意识和总体性的通盘考虑,说到底就是要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使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国家治理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制度治理国家,以强有力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和保障改革的深入,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地胜利地推向前进。

  改革是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战略高度,既是对各个领域改革目标的总结归纳,又是对改革开放总目标的全面提升。这不仅适应改革新形势的要求,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是一个社会系统良好运行、各方利益相互协调的共同体。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旨在实现社会系统的良性运行,实现民主与效率的统一,使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体现,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高社会管理效益,最大限度地促进和保障公平正义,使社会各主体都能够平等、积极、有效地参与到国家治理的整个过程之中,最终实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便成为问题的关键。

  第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切实转变观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属政治体制改革的范畴,相较其他改革而言,更具有挑战性、复杂性和敏感性,也更容易让我们在讳莫如深的情结影响下无所适从、踟蹰不前。因此,解放思想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当以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标准,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破除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树立国家治理的基本理念。

  第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顶层设计,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改革的进程,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已然发现碎片化、短期行为、政出多门以及部门主义和地方主义,严重削弱了国家的治理能力,成为阻碍改革深入进行的绊脚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宏观层面加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考量,从总体上考虑和规划所有领域的改革,始终站在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高度作出判断,挣脱既得利益和本位主义的束缚,统筹协调全局性的利益格局。

  第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纵向看,历史上众多文明都产生过丰富的国家治理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诸多治理理论。横向看,国家治理方面的改革,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问题,每个国家都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这些都是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可以吸收借鉴的。然而,学习和借鉴,都必须坚持一个基准,就是立足我国国情,决不机械照搬和盲目借鉴,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第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胆探索和创新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首先,要善于总结地方治理的创新经验,适时将科学合理的地方经验、做法上升为国家制度。其次,要建立和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现代国家治理体制,坚决破除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破除官本位的错误观念,彻底清除官本主义流毒。经历了几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民主、自由、平等等价值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文化使得官本位思想意识深入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其流毒甚深,这严重影响着治理者的素质,也必然影响到改革的深入推进。这就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公民权利至上的理念;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使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用制度来监督和约束权力,从而彻底摆脱官本主义的影响。

  总而言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将制度的发展和能力的完善融会贯通,这是充满全局意识的战略把握,这是对现代化给予的中国注解,这是当代中国提纲挈领式的顶层设计,必将为经济的发展、民主的健全、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和谐注入强劲动力。

  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佛事和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思想作风明显改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发展的动力源于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反映了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为推动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更好地实施治边稳藏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给予了目标指引。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全面深化各项领域的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弊端,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辉煌壮丽的高原篇章。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西藏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遵循。如何立足西藏实际,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开创西藏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实践起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核心,充分发挥好市场的决定作用,“巩固一个根基,完善一个体系,推动一个转变,健全一个机制,构建一个格局”,为建设富裕西藏提供制度保障;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民主法治制度改革,为建设法治西藏提供制度保障;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为建设和谐西藏提供制度保障;要紧紧围绕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设特色文化强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文明西藏提供制度保障;要紧紧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制度保障;要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政治保障,开创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的新局面。

  然而,要使上述各项目标得以顺利实现,还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对待改革发展,用系统的思维考量改革发展。既讲贯彻中央部署,也讲结合西藏实际;既讲整体推进,也讲重点突破;既讲立足当前,也讲着眼长远。那种狭隘冒进、片面偏激的做法,只会歪曲西藏改革的目标,贻害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因此,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就要正确处理好贯彻中央部署与结合西藏实际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在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始终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区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又要认识到我们同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斗争的长期性,时刻把反分裂斗争摆在维护稳定工作的首位,从而使制定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既符合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要求,又契合西藏区情,使中国特色、西藏特点体现在改革的方方面面,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就要正确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从全局高度把握改革进程,以获得更好整体效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要搞好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的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分清轻重缓急,实现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突破,突出抓好经济发展、社会改善、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第二,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就要正确处理好稳妥审慎与大胆创新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切实转变观念,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符合中央精神、条件成熟、急需开展的改革,迅速提上日程,不畏艰难,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将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积极稳妥、审时度势地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把握规律,渐进稳步地将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

  第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就要正确处理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首先要立足当前,就是要将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提上日程,就是要将当前最紧要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提上日程,使各族人民广泛参与改革,适时监督改革,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必须着眼长远,始终站在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高度作出判断,着力解决涉及西藏发展稳定大局和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体制机制问题。

  第五,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开启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就要正确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这为全面深化改革赋予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在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牢牢把握住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在共治的基础上,人民更多地更直接地行使自己的权力,广泛参与治理活动,适时监督治理过程,及时评价治理效果,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充分调动西藏各族人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深化改革、稳藏兴藏的强大力量。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光是体制机制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也就是治理者的现代化。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讲治理主体将由一元单向治理多元共治转变,但并不取消干部的决定因素,这是我们党几十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自然环境艰苦,经济发展滞后,但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任务却十分艰巨。几十年来,西藏经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都与各族干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今天,西藏要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然要依赖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广大干部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更好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备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提升综合素质和治理能力,成为推进西藏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执笔:毛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