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安倍复活军事大国梦是东亚之祸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设政策咨询小组“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简称“安保法制恳”),15日下午向安倍提交了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以报告书展示的路线图为依据,安倍当天晚些时候表明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府“基本方向”。

  由安倍“钦点”成员组成的“安保法制恳”所提交的报告书的最主要特征是,颠覆日本政府数十年沿袭的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绕开修宪门槛松绑日本军力,这为日本复活军事大国扫清法理障碍,为地区稳定埋下了巨大祸根。

  根据这份报告书和安倍政府“基本方向”提出的路线图,随着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日本自卫队今后无论从组织性质、法律地位、活动范围、赋予任务都将无异于“普通军队”。由此,日本战后基于侵略战争反省而自我约束的“放弃战争”、“专守防卫”、“最小限度必要武力”等和平理念基石将荡然无存。日本长期以来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将出现180度“变脸”。

  安倍绕开正常修宪程序,无视主流民意和立法府(国会),以区区一介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目的无非有三:一是急于解除对自卫队海外行使武力的束缚,为实现“积极和平主义”掩盖下的军事和政治大国梦扫除障碍;二是急于埋葬和平宪法,让体现宪法和平精神的第九条名存实亡,满足其摆脱“战后体制”的政治野心;三是顺势强化自卫队实力和军事部署,增加日本在日美军事同盟中的权重,加大对抗邻国的军事赌注。

  这一“基本方向”的危险色彩一目了然。报告书罗列出“行使集体自卫权6条件”,第一条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攻击。“关系密切国”定义暧昧,范围显然不限于“盟国”。这岂不是意味着,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不囿于日美同盟,菲律宾、越南等“关系密切国”,甚至印度、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也在日本集体自卫权覆盖范围内。通俗点说,日本找个借口就能参与“群殴”。

  近代史上,日军找各种借口人为扩大乃至制造事端的恶行历历在案,世人有理由担心,在民粹主义和历史修正主义色彩浓重的当权者挟持下,日本会不会重蹈覆辙,再启战端?

  这份得到安倍授意的报告书还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和邻国威胁论,针对中日岛争想象和设计出种种所谓“灰色事态”和应对之策,为在冲绳等地强化日美军事部署提供口实。根据“灰色事态”设计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或将被赋予取缔外国公船的权限,这摆明是准备择机主动升级事态。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期间释放出姑息日本的错误信号后,安倍加大油门“暴走”的几率进一步提高。

  近来,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中硕果仅存的“护宪”元老村上诚一郎再三敲响警钟,呼吁日本民众警惕纳粹埋葬“魏玛宪法”的噩梦重现。且不论安倍变相颠覆和平宪法的手法在日本国内是否合理合法,作为一个背负侵略前科且无意忏悔、一心想重现战前日本“辉煌”的政权,安倍松绑武力对地区安全和稳定可能带来的危险不容坐视,也已经引起海内外的集体警觉。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日本战败后接受远东国际军事审判结果,解除武装后得以获允回归国际社会。如果日本要扩大自卫队作用,必须比以往更明确地反省历史,消除亚洲邻国疑虑。但安倍政权的做法正好相反,在历史认识倒退同时解禁集体自卫权,只会让周边国家对日本更加警惕。

  就连美国“亲日派”代表人士、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指出,他反对安倍政权用“国家主义”来包装军事政策。然而,约瑟夫·奈可能还低估了安倍的“野心”,比“国家主义”外套包装军事政策更值得警惕的是,安倍的一系列军事和安保政策原本就是为了重拾战前“国家主义”残余。

  (新华社东京5月16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