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升职工幸福感的有效措施
李凤琴//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你幸福吗?”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今年“两会”上建立幸福中国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一时间,“幸福”成为媒体的热门词汇,追求幸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你幸福吗?”这个简单的问句背后蕴含着一个个普通中国人对于所处时代的感受和体会,引发当代中国人对幸福的深入思考。

   一、当好表率是提高职工幸福感的先导

   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从中央的执政理念,还是从自身应承担的“保证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提高职工幸福感”要求出发,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要风清气正做好表率。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始终起着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领导怎么做职工会怎么学,所以说领导干部的言行会直接影响到干部职工队伍的风气和企业发展环境。其次,要化解压力直面沟通。发现职工心理障碍要及时为职工不良情绪进行把脉,通过朋友式的交往对职工进行直面沟通、网络交流、兴趣培养,帮助职工消除自卑、压抑、焦虑等心理障碍,引导职工焕发工作热情。再次,要尽职尽责敬业奉献。领导干部做好表率还应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要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勤于敬业、善于守信、常于立德、勇于自律,只有这样才能让职工信服。

   二、搭好舞台是提升职工幸福感的动力

   一个称职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主动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一是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营造鼓励人干事、支持人干事、机会均等的工作环境。近两年我们积极为优秀人才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经培养锻炼已有四名中层干部推荐提拔为公司级领导,六名优秀青年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二是强化责任机制。通过完善奖惩措施、培训考核制度和监督机制,提升职工精神素质,使职工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此公司组建了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参与入股,进一步强化了全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三是营造宽松活跃、富有激情的工作氛围。认真抓好全年节点活动寓教于乐,党政工团利用节点召开主题座谈会、学雷锋做好事、党员奉献日、唱红歌、棋类比赛,振奋职工精神,陶冶思想情操,使职工始终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三、做好服务是提升职工幸福感的推进器

   做好服务,找准问题,排除矛盾,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公司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领头雁工程”,推行了“三服务”工作法。一是面对面服务。要求每名领导干部每月深入基层联系点不少于十五天,到基层帮助查找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虚心征求意见建议,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切实为基层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二是手牵手服务。开展结对子帮扶困难职工活动,要求做到生活困难帮扶到人,思想问题解决到位,生病住院看望到前,婚丧嫁娶帮助到家。三是心贴心服务。领导干部要常与职工谈心,解疑释惑。通过“三服务”工作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把企业建成人际关系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和谐幸福的集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