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多点支撑理念统领县域经济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秦立军

  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全省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提出要破除陈旧的思维定势桎梏,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冲破体制机制障碍。新宁作为欠发达地区,站在新一轮的改革起跑线上,必须以多点支撑理念统领县域经济发展,激活一切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积极因素,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实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都有新进步。”

  首先要敢破敢立,牢固树立多点支撑发展的新理念。多年来,新宁坚持以崀山申遗统领发展全局,创造了非凡的申遗效应。摘取世界顶级品牌的过程曲折艰辛,彰显和放大世界自然遗产效应任重道远。然而,一成不变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产生了以世遗品牌为单一支撑,依靠政府单一投入,沿袭“一条腿”走路单一模式的认识和行动误区。对此,我们要敢于破旧立新,打破僵化思想认识,打破单一路径取向,打破保守求稳心态,以多点支撑发展新理念开启新宁经济发展“二次创业”的新里程。

  其次要敢闯敢干,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新格局。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新格局,要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远近结合、优势互补原则,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为总揽,围绕建设世界著名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实施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层级分明、区域互动、多点迸发、齐头赶超的发展新格局。一要优化发展条件,强化多点优势支撑。二要壮大实体经济,强化多点产业支撑。三要突出中心带动,强化多点城镇支撑。四要实施项目攻坚,强化多点投资支撑。五要落实改革举措,强化多点开放支撑。

  再次要敢抓敢推,不断激发多点支撑发展的新活力。多点支撑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方式方法问题。要从工作机制入手,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发展能力,从全面发展、系统发展的大局中梳理出主攻点,集中力量打开突破点,以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强大的县域发展合力。要突出“三重点”抓手,把多点支撑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手段措施系统分解成“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问题”抓紧抓好。要突出“三导向”保障:坚持好正确的规划导向,做好顶层设计;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导向,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把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当作品牌来打造;打造优良的作风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注意力放到多点支撑发展的主战场上来。要突出“三能力”提升。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和发展领域的全面拓展加强学习,提升“三种能力”。一是把握宏观全局的能力,既有解读政策的能力,也要有执行政策的定力。二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既掌握市场经济的新规律,最大限度释放“无形之手”的能量;又正确认识政府职能的新定位,科学运用“有形之手”,两者相互补充,形成叠加优势,有效调控全局,支撑发展。三是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突出公平正义,坚守底线思维,积极协调各方化解矛盾,消除隐患,防控风险,稳定大局。

  (作者系新宁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