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许小年:民企到了真转型的时候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许小年//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对经济增速的分析

  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明显放缓。总理在回答国外记者提问时,讲他判断中国经济形势时比较看重三个指标:发电量、铁路货运总量、中长期贷款。这些数字和我们微观层面的观察比较一致。

  比如发电量。2008年以前跌入谷底,2008年急剧反弹,因为四万亿投资;2009年发电量增长率又下跌,跌到2012年下半年,发电量又起来了。

  铁路货运总量带给我们的信息和发电量一样。在政策强刺激逐渐消退的情况下,经济会按照原来的轨迹继续前行。

  可持续增长的引擎在企业,在于企业效率的提高、企业的创新。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任何政策性刺激,只能维持短暂的繁荣。企业不必过于关注宏观政策,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对当前政策的分析

  我曾参加过一个钢铁企业的年会。当时,有钢企老板问我,政府什么时候再出政策?

  本届政府把经济增长寄托在新的改革红利上,并且推出一些改革措施,如开放国有部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等等。

  改革的方向和思路都是很正确的。比如,混合所有制,借助市场和民企来改造国企;开放垄断行业,中石化开放下游的加油站、铁道系统开放投资;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现在注册公司手续大大缩减,工商税务的障碍也减少了很多。

  但还有些具体方法值得商榷。

  比如,对于混合所有制和开放垄断行业来说,要解决民间资本的产权同等保护问题。目前民间资本参与积极性并不高。比如加油站开放30%股权,让民营企业当小股东,有学生问我利益怎么保证,董事会能不能有席位?参与的角色是什么?只是出资人,小股东不可能改变国有大股东的想法。因此,简单的开放不能解决问题。

  不管什么原因,我认为近期政府不会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性政策。对于这一点,总理、央行行长、财政部都表明了态度。因此,我们不要把企业的未来寄托在政府政策上,要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

  转型已成为中长期要务

  对于改革红利,要有一个很现实的预期。这种情况下,企业怎么办?

  短期看,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金融机构是保守的,他们要控制风险,融资会比以前更困难,实体企业也更应该保守经营。

  中长期则要思考转型。

  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依靠低成本扩张、抢占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低成本获取技术的时代也结束了,不会再有很多空白市场等着大家去占领。因此,我们要有告别旧时代、面对新时代的决心。过去的后发优势可以照抄,用低成本获取市场上现成的技术,比如买个麦克风就可以照抄照做,而如今的产品是抄不来的,即使买一百台苹果手机,你还是不会做。劳动力成本也已不再是关键因素。创新和研发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不是成本。因此,企业家一定要思考如何转型。

  企业转型谈了很多年,但成功的案例还是少数。据我观察,我们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到生死攸关的时候,日子还过得不错。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是时候思考转型了。

  影响企业转型的潜意识是“做大永远优先于做强”:大企业可以得到政策优惠,规模大似乎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而不是好和强。过去,当我们有现成产品和技术时,做大很容易,发展起来顺风顺水。现在市场饱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获取越来越困难,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做大变得愈发困难。

  转型当从内心开始

  转型最困难的是观念转变。企业家要在哪些方面转变观念?

  转变一:个人价值由自己确定,而不是由客观标准决定。

  每个人都追求成功,但成功的标准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钱。企业家除了赚钱没有其他乐趣,个人价值的体现是企业大、赚钱多,而不是生活幸福和内心的宁静。反映在做企业上就是追求规模,而不是追求百年老店。这是企业转型的一大障碍,做大就没有办法做精和转型。

  那么,企业家不追求赚钱追求什么呢?国外的经验表明,经商不仅仅是谋求生存的手段,也不仅仅是为了享受生活,财富积累只是手段;赚了钱后不奢侈浪费,而是做慈善事业等;把企业做好,认真思考建设自己的内心世界。

  转变二:思考如何创造价值。

  赚钱不一定能创造价值,创造价值必然会赚钱。价值创造首先就表现在为市场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乔布斯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知的产品,腾讯也是创造价值的公司,它推出的微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微信在很长时间是赔钱,如今赚钱了,因为它为社会提供了价值,迟早都会被社会承认。

  第二个价值创造是用更低的成本向社会提供已知的产品和服务。例如,阿里金融创造了新价值,方便了中小企业融资。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里,阿里是为数不多创造价值的公司。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做的是和阿里相同的事情,都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它们却没有创造价值。比如,金融机构放贷最困难的环节是征信,小公司无法判断客户的信用。阿里如何做信用评级?阿里有海量的数据。在阿里平台上,交易的数据都是阿里宝贵的金矿,阿里可以比较准确地把客户信用评级算出来,根据风险等级决定贷款数量和利率,使过去没有抵押的公司也能贷到款,这就是阿里创造的价值。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无法以低成本为客户算出信用评级,虽然在赚钱但没有创造价值。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