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创新审计理念 推行“阳光审计”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汪彦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执法监督部门,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树立群众观念,创新审计理念,努力提升审计系统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法,全面推行面向群众的“阳光审计”。在审计重点确定上,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围绕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目标,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增强审计工作的超前性;围绕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权力运行机构、“三公”经费等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围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对民生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开展审计监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针对目前经济领域的复杂性和隐蔽性问题,通过接地气、和民气,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开门搞审计,采取跳出账本、依靠群众力量看账本的方法,查准、查深、查实、查透,做到以理说服、依据评判。特别是在绩效审计上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以群众赞同不赞同为依据下定义、做判断,使审计的结果更符合实情、更贴近民意。

  加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力度,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事项通报制度,落实审计机关新闻发布会制度,让群众了解审计结果、掌握民生政策执行和民生资金运行情况。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审计报告,力求做到通俗易懂,不仅要有“总账”,更要有“明细”,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

  审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与否,集中体现在“四风”问题解决的效果上。要通过查摆问题、主动整改,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严格制度约束,努力规范审计权力的行使,培养严谨细致、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增强审计队伍的纯洁性、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同时,要把作风和廉政建设浸透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把磨练意志和砥砺品行贯穿于审计人生的始终,在思想、制度、责任、监督上筑起四道“防护堤”,让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能违反规定,永远当好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全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审计干部队伍。

  (作者系庆阳市审计局副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