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开启文化之旅唱响中国声音
———中国国航打造文化软实力推进全球化战略
□记者 王璐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5月5日6时10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首航航班C A 841搭乘279名乘客降落维也纳国际机场,飞机缓缓穿过两辆消防车双向喷水形成的“彩虹水门”,接受机场最高礼节的欢迎。当地时间10点16分,C A 841飞抵西班牙巴塞罗那机场,顺利完成其首航之旅,相隔万里、相差6个时区的三座国际文化名城就此一线贯通。

  这条航线,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从国航员工合唱团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竟马先生在万米高空《A IR C H IA N 美丽的凤凰》的旋律,到在维也纳唱响中国雅歌,此次时隔22年的重返之旅更是一场文化之旅。

  而这只是国航全球化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国航在今年还将有北京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上海到慕尼黑等多条航线的开通,为中华文明和世界多彩文明的交汇融合飞架起更多的文化之桥。通过打造文化软实力,国航以世界人民欢迎的温馨方式,加速推进其全球化战略。

  中国文化之旅———伴着歌声一路“飞出去”

  维也纳被称作“多瑙河的女神”,是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也是欧洲著名的音乐之都,莫扎特、贝多芬、施特劳斯等许多伟大的音乐家在这里留下过足迹,这里以最高水准的音乐演出著称于世,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国际性的音乐盛会。

  “欧洲文化的各种潮流都在这里汇集……这座音乐之都的真正天才是把一切具有极大差异的文化熔于一炉……这座城市有着博采众长的愿望和接受外来影响的特殊敏感,把那些独具一格的人才吸引到自己身边,使他们彼此逐渐融洽。”奥地利伟大的作家茨威格这样描述维也纳。

  而巴塞罗那则被誉为“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首府,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濒临地中海,依山傍海,地势雄伟,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随处可见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毕加索、高迪等人的遗作,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建筑和现代化楼群相互辉映。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毕加索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20余所博物馆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国航希望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航线,在架起中欧经贸、民间往来空中桥梁的同时,也带来中欧文化间的传递与融会。带着这样的愿望,国航选择5月5日这个时点开航,将首班赋予“乘着歌声的翅膀———凤凰之音·中国雅歌”文化艺术之旅主题。5月是灿烂明媚的季节,5和舞同音,歌、舞艺术同宗同源。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5月5日凌晨4时,当《教我如何不想她》熟悉的歌声响起时,旅客们惊喜地发现国际知名男高音歌唱家、国航企业文化顾问范竟马先生和40位身着制服的国航员工合唱团出现在了11000米高空的客舱,在抵达维也纳前的这两个小时里,他们倾情奉献了中外经典名曲《乘着歌声的翅膀》和国航人的歌曲《A ir C hina美丽的凤凰》,优雅含蓄的东方小调,原汁原味的德语歌曲,令前往音乐与艺术之都的旅客心旷神怡,也引发了全舱大合唱。

  在欢乐的气氛中,国航还为每一位旅客赠送了印有维也纳和国航元素的首航纪念明信片,幸运旅客则获得了可爱的国航毛绒卡通飞机。而在更多的旅客看来,他们得到的赠予并不止于此,“从此我将告别备受折磨的第三国中转经历。”头等舱一位旅居奥地利的华侨主动找到国航首航团团长、国航高级副总裁冯润娥女士,表达对国航的感谢之意。还有一位旅客得知国航合唱团将在维也纳举行音乐会,希望能赠送他们一家人音乐会门票,他要与家人一起分享那份荣耀。

  这样的一个以“乘着歌声的翅膀-凤凰之音·中国雅歌”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之旅并未随着CA 841在维也纳国际机场的降落而结束。在紧凑的行程中,国航员工合唱团专程来到维也纳欧洲伟大音乐家的墓地,寻访音乐之源,祭拜艺术家,在莫扎特墓碑前敬献菊花,表达敬仰之情;走进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欣赏莫扎特音乐,接受心灵和艺术的熏陶。

  而国航则“回赠”给了这个城市一个难忘的中国雅歌之夜。当地时间5月6日,维也纳的夜如诗如水,金碧辉煌、绘满油画穹顶的列支敦士登皇宫歌剧院因为国航员工合唱团成员与范竞马先生的歌声,而多了几分悠远、深邃的东方气质。

  “客舍青青柳色青,劝君更尽一杯酒……两地相思入梦来,闻雁来宾……”《阳光三叠》、《踏雪寻梅》、《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十几首优美、典雅、澎湃的中国艺术歌曲,“凤凰在天空翱翔,白云载着国航的歌声传遍四面八风,融入世界的回响……”国航90后员工林桢邦填词并钢琴伴奏《乘着歌声的翅膀》,用音乐这一全世界的共通语言,让中国文化的乐章融入维也纳多元交响的合奏。

  更重要的是,那其中包含着一颗颗热爱生活热爱歌唱的心。据了解,国航员工合唱团已有17年的历史,虽然成员都是飞行、服务、营销、维修等生产运营一线的普通员工,但他们有着同样对传统文化、对音乐艺术的热爱。

  近500名中外观众为这样有“温度”的中华文化所倾倒,这其中有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联合国外交使节、维也纳社会各界人士、当地和周遍国家中资机构、侨联协会、乘坐首航航班的幸运旅客、媒体记者等。在挑剔的西方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国航员工合唱团返场三次。

  “维也纳从今天起认识了国航人,从此对中国国航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一位维也纳观众在电视媒体镜头下毫不吝啬地用溢美之词分享感受。身着国航制服的合唱团成员,在5月的维也纳成为一张靓丽的企业名片,展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彰显了企业文化的魅力。

  同样的热情在5月8日再次迸发。维也纳国际机场特别在候机厅为首航返程航班举行了送机仪式,国航合唱团与各国在机场候机出行维也纳的旅客、机场工作人员互动,在陌生人之间用歌声传递快乐。国航人以时尚的“快闪”表演,让这次文化之旅余音袅袅。

  时隔22年的复航———中欧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维也纳当地时5月5日清晨6时10分,首航C A 841航班轻盈地降落在维也纳国际机场,两辆消防车向空中喷射出白色水雾,在金色旭日中形成20多米高的彩虹水门,姿态优美的国航飞机在牵引车的引领下穿越水门,缓缓滑向指定停机位。在那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维也纳机场总裁及奥地利航空公司总裁、国航欧洲大区总经理莅临迎候着国航首航代表团,冯润娥一行下机与宾朋共同庆祝。

  经过短暂的上客停留,冯润娥携首航团部分成员继续飞往巴塞罗那。在巴塞罗那国际机场,首航C A 841再一次接受了“过水门”最高礼遇。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西班牙三任驻华大使、加泰罗尼亚大区省长、巴塞罗那市长、机场总裁等为国航首航代表团举行了隆重的接机仪式,中外媒体记者、旅游业人士在国航欧洲地区人员的陪同下登上国航飞机参观机舱。

  在民航业界,飞机“过水门”仪式是最高礼遇,类似于国外军队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门”,寓意“接风洗尘”。3个小时之内在两个国家的国际机场接受两次如此高规格接机的活动,这在国航新开国际航线的首航史上从未有过,在世界民航业也属鲜见。

  这一热情背后,是中欧市场需求的日益旺盛。事实上,这并非国航首次开通北京-维也纳航线。早在1992年,国航曾开辟北京-卡拉奇-维也纳航线,并从1995年起与奥地利航空公司采取代号共享的联营形式,但后来因为市场形势不够乐观该航线取消。

  而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与世界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多层次的交流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了旅游、商贸往来于奥地利和中国之间,据奥地利《信使报》报道,2012年,在维也纳至少停留一晚的中国游客人数达19.8万人次(同比增长40%),中国游客在奥地利人均消费623欧元,超过俄罗斯游客,成为在奥人均消费第二多的群体(仅次于泰国),而在2013年有大约40万中国公民通过维也纳机场进入奥地利。

  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中小企业希望到东欧发展,奥地利是中国企业进入东欧的桥头堡。而越来越多外国企业也到中国寻找商机。但是目前东欧基本上还没有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营,以前海南航空曾开通过北京-布达佩斯航线,后来关闭。现在只有波兰航空公司等个别开通了直飞北京的航线。由于缺乏直飞的航班,旅客订票选择中转地和中转时间都非常头疼,巴塞罗那有着类似的问题。

  这一切促成了中国国航、奥地利航空公司、维也纳机场和巴塞罗那机场的合作。国航可以利用奥航在维也纳的枢纽,从这里不仅覆盖西欧国家,还可以覆盖东欧国家。而在东亚地区航线分布上,奥航只有直飞香港、曼谷、东京等不多的航线。国航在东亚、东南亚则有稠密的直飞航线,在日本就直飞6个城市,韩国3个城市。这些航线通过北京枢纽,可以将乘客输送到维也纳。此外,由于维也纳是四大联合国城之一,拥有许多联合国机构,亚洲国家派驻联合国机构的人员也可以通过北京前往维也纳。

  “我们很高兴,中国国航在时隔22年后再次开通北京与维也纳直航航线。机上有许多乘客,希望这一航线将积极发展下去。”维也纳机场首席运营官尤利安·耶格尔表示,直航对奥方来说有很大意义,一方面在经济领域将加深中国和奥地利的合作,另一方面将大力促进奥地利旅游业发展。

  国航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航线的开通,使巴塞罗那成为国航在西班牙的第二个通航点,填补了长久以来东亚地区直飞巴塞罗那航线的空白,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北京与维也纳、巴塞罗那之间的经贸往来,增进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大大缩短了东亚至中南欧的行程,省去出行中欧旅客的中转之苦,为东京、首尔、中国香港、曼谷、马尼拉等地区的旅客往来欧洲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介绍,作为中欧之间最大航空承运人,国航目前在中欧之间每周提供100余个航班,通航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罗马、莫斯科、马德里诸多等主要城市。此次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航线的开通,使得国航由中国通往欧洲的航线增至23条,可便捷到达欧洲19个主要城市。

  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航线航班号为CA 841/2,每周4班,班期为1/4/5/7,由国航宽体客机空客330-300机型执飞,公务舱配备180度全平躺座椅,超级经济舱拥有相当于普通经济舱120%的腿部空间和更多里程优惠,经济舱座椅设计充分贴合人体功能学原理有效缓解旅行疲劳,全舱配备个人娱乐系统。

  目前,国航正在积极与巴塞罗那当地旅游局、旅行社等积极沟通,将逐步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自由行产品,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

  全球化战略加速———2014年航线网络再升级

  近几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2013年达到了18 .04%,出境人数达到9818 .52万人次,除了公商务、学术交流之外,深度游和自助游市场不断升温。此外,许多国家放宽了签证条件,延长了中国公民的逗留时间。从国外经济发展看,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或走出衰退或呈现强劲复苏,这些因素都促进了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

  在新的发展时点上,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增加和优化国际航线网络,培育中国国航等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作为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以践行国家“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己任,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华民族优秀的航空品牌无疑是国航人孜孜追求的“中国梦”。

  目前,国航以北京为枢纽形成了强大、均衡的全球航线网络,特别是加入星空联盟后,旅客可以方便快捷地到达195个国家的1328座机场。截至2014年3月底,国航共拥有以波音、空客为主的各型客货飞机488架(此数据含国航控股公司深圳航空、澳门航空、大连航空、国货航)。2013年,国航运输旅客7585万人次,盈利规模保持中国最高。

  2014年国航加速全球战略布局,国际航线网络再升级,画出雄心勃勃的“航图”:开辟更多、更远、频率更高的航线网络,大力增强国际营销能力,进入国外主流市场和渠道;强力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服务产品,为全球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更美好体验;积极培养、树立、传播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以国际化的心胸,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国际化人才,吸引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加入国航;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包容的文化,得到更多的信赖和认可,主动、真正融入当地的社会。

  根据计划,继北京-维也纳-巴塞罗那航线开通后,2014年6月3日国航将开通北京到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直飞航线,6月6日将开通上海-慕尼黑航线。国航北京核心枢纽、上海门户、成都区域枢纽至欧洲的航线进一步形成联动,做实、做强拥有中欧之间最大航空承运人的地位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国航将积极拓展辐射北美地区的空中网络。今年2月开通北京直飞夏威夷航线,6月份还将开通北京直达华盛顿的航线,届时,国航在北美的通航点达到8个,成为开通最多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除新开航线外,已有的航线还加大了航班密度。以去年新开的北京至休斯敦航线为例,不到半年时间,客座率最高时达到90%,今年夏天航班班次也将由现在的每周3班增加到每周7班,北京至纽约、洛杉矶的航线也增加了班次。

  此外,在亚太地区,北京-昆明-仰光往返航线调整为北京-仰光航线、成都-昆明-仰光往返航线,北京至越南胡志明市由中转改为直飞等等。

  数据显示,目前国航国际地区航线的收益已占总收益的34.85%,有的一条每天1班的国际航线,如北京至法兰克福航线的全年收入,就相当于国内3条干线如北京至成都、北京至广州、北京至杭州每天总计35个航班的年收入总和。

  而有的国际航线尽管盈利不多,但对国航的枢纽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以北京到胡志明市航线为例,每个航班都为北京至休斯顿航线贡献了十几位旅客。北京至马尼拉航线,70%的旅客都是经北京中转前往北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