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干部勤跑腿 政策落下去
汪志球 郝迎灿//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对父子,两副拐杖,蜗居在50平方米的廉租房内。儿子正当壮年,却罹患肺结核、腰肌劳损等病,父亲年过古稀,不幸从床上摔下腰部骨折……身穿灰白色工作服的廖辅祥正清理床边隔夜的尿盆,他背后印着“快递干部”4个字。

  50岁的廖辅祥是贵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城南社区龙泉小区居委会委员,负责管理这个入住没多久的廉租房小区。

  什么是“快递干部”?这得从4月份说起。那时小区设立了信件“投递点”,信箱设在小区居委会的办公室外,群众有什么事,小到证照办理大到矛盾纠纷、投诉建议,一张纸写明情况投入信箱,“快递干部”便会上门。村镇一级能办结的及时办结,需要到县里跑各个部门的也均由“快递干部”代办。

  自从担任了“快递干部”,廖辅祥每次开箱都会收到四五封信件。收信容易,办事不易,一个小小的残疾证,就让他在吕文高老人家和县里办事部门间折返了好几趟。“平时,水费、电费都是他帮着交上,我和幺儿腿脚走不动路,买米、买菜也都亏了他。他天天来,对我们好,不嫌我们脏。”老人说。

  一边是跑腿服务的辛苦,一边是700多块微薄的工资,廖辅祥几次忍不住想辞职。“不过每次从吕文高这样的老人家里出来,想到如果我辞职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人来照顾他们,就又打消了念头。”

  城镇小区况且如此,在山区农村,群众出门办事更是不易。

  龙里县位于黔中腹地、苗岭中段,山区群众到乡镇县城办事,爬山过坎,最远的要步行6个多小时。如今,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留守者多是老人妇女,加之对机关不熟悉,办个事往往要折腾几个来回。纵使事情最后办成,也积了一肚子牢骚和怨气。

  解决“末梢堵塞”,不让政策“停在嘴上”而是“走在路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龙里县去年在之前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快递干部”代办服务模式,按照群众投信、定期代办、限时反馈的思路,建立县、乡镇、社区、村、自然寨5级服务网络,设立投递点,配备“快递干部”,让群众在家门口用寄信方式,不花一分钱办好事。

  醒狮镇凉水村村民宋庆华经营着一片80亩的艳红桃,去年丰收8万多斤。但因交通的原因,桃子一度滞销,这让宋庆华犯了难。一纸信笺投进信箱,本没抱多大希望,没成想,“快递干部”王仕君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他的桃子找市场销路,多次到种植基地采集图片和信息上传到国家新农村商务网上,一时间让宋庆华的艳红桃供不应求。

  去年12月,在王仕君帮助下,宋庆华还成立了“心怡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种植户15人,组起团来闯市场。

  廖辅祥、王仕君仅仅是全县1672名“快递干部”中的一员。这些“快递干部”,或来自机关或是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据统计,自去年“快递干部”在全县推广以来,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2.1万件,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8500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万件,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折合人民币8500余万元。

  “基层政府多是围绕谋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施策,却苦于找不到服务群众的抓手,‘快递干部’制度正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举措。正是在一桩桩一件件急事、难事、烦事,甚至家事、私事、心事的办理中,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纽带连接得更紧密了。”龙里县委书记胡志峰说。

  虽说投信不难,但在山区农村,尤其是老人、妇女,识字不多是常事。龙里县又顺势在当地小学发起争当“代笔通讯员”活动,让小学生为不识字、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写代办事项。

  “快递干部”们进村串户,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但代办不是包办,服务群众可以,但不能养懒汉。

  “有的群众以为‘快递干部’什么事都能帮他们解决,有个外地来打工的要求组织帮他找个对象,还有朋友来玩落下东西也要‘快递干部’帮忙寄回去,还有要我们帮追债的。”廖辅祥说。“虽然大部分也顺手办了,但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耐心解释,劝乡亲们自己力所能及的还是自己动手。”

  没有抱怨,不计报酬,“快递干部”,永远在路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