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制度。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有效举措。本文结合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对如何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作一些思考。

  一、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找准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才能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从实际看,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认识有偏差,对党性教育重视不够,把用于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党内生活会变成了其他工作部署会。二是不认真准备,不深入查找思想作风问题,把严肃的思想交流变成了一般的学习讨论会。三是不敢担当,害怕得罪人,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的评功摆好会。四是不联系实际,不解决问题,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无的放矢的务虚会。

  二、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实践及成效

  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进行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素质的考试认真面对。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一是在深入的理论学习中强党性。重点学习有关群众路线的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二是在强化党的纪律意识中强党性。通过学习党章和党的有关制度,明确参加民主生活会是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要求,从而在思想上对民主生活会真正高度重视起来。同时,在真心向群众问策问计中强党性,在树立见贤思齐的政治自觉中强党性。这一系列学习活动,不仅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更重要的是使每位党组成员都经受了一次比较系统和深入的理论教育和培训,思想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查摆“四风”问题、荡涤思想污垢、实现自我净化的考试勇于面对。要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把好“脉”、找准问题是前提。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从三方面做好做足做实查摆问题工作。一是从群众中听取意见求真知。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工作,有些问题提得十分敏感尖锐,让人脸红心跳坐不住。厅党组要求每位成员端正态度“对号入座”,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找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从分管工作中查摆问题挖根源。厅党组成员带头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当成一张“自画像”,不遮掩、不回避、不怕丑,揭伤疤、戳痛处。三是从个人思想剖析中自我净化提认识。厅党组成员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查摆出来的问题放在民主生活会的台面上,诚心诚意接受批评教育,寻求良医良药,自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切实提升思想素质。

  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加强思想交流、认真开展批评、增进班子团结的考试真诚面对。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平台,开展一场“真刀真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触及思想灵魂,达到新的团结。一是深入交流沟通,营造党内民主氛围。厅党组会前两次进行专题研究,党组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流谈心,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二是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民主生活会一改“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的俗套,不搞总结式发言,不谈工作成绩,每位班子成员都从思想认识、存在问题、问题根源、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三是互相批评坦诚善意、针针见血。“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间进行了严肃的相互批评,“火力”十足,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真诚批评、增进团结的效果。

  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切实转变作风、立说立行整改、赢取群众信任的考试专心面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体现在解决问题上。围绕抓整改,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围绕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担当抓整改。厅党组紧紧抓住龙江河水污染事件和贺江水污染事件进行深刻反省,总结经验和教训,主动追究作为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对全区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掌握不够、大排查大整治流于形式等实际问题的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环境安全年”和环境安全隐患大清查大整治行动。二是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导向,建立机制抓整改。厅党组把征求到的“四风”方面的意见整理成36项整改内容,通过建立整改“销账”、协调联动、整改监督等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整改。三是层层传导不得不改的责任压力,领导带头抓整改。厅党组自我加压,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做到“四先”,即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

  三、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几点思考

  要坚持形式的“开放性”。通过公开会议程序、参会人员、会议议题,邀请普通党员干部列席民主生活会,公布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方式,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破除民主生活会神秘感,扩大民主生活会的影响和成效。

  要坚持内容的“务实性”。求真务实是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民主生活会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工作难题结合起来,及时回应百姓的诉求,实现百姓的愿望,用务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

  要坚持主题的“专一性”。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随着党的中心工作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但不管如何变化,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论撰写剖析材料,还是开展谈心、展开批评、谋划整改,都要聚焦主题,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做到不“散光”,不偏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