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组织部门的“双重责任”如何担
邹斌芳//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组织部门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和推动者,担负着“双重责任”,应当秉持带头原则、从严原则、示范原则、统筹原则,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带头开展活动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应该带什么头?我理解,应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找准找实问题、带头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力争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只有以好的作风推进活动、改进作风,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才能思想上有触动,能力上有提升,作风上有改进。

  从严要求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特征。组织部门如果搞了形式,走了过场,势必会对面上的活动开展造成不良影响。针对有些同志认为组织部门一向要求比较严格,作风问题不是很突出,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市委组织部通过专家讲、现场看、领导带、个人思等形式,帮助大家找到“参照系”,对前期查摆的问题“二次聚焦”、对号入座,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实践证明,只有严字当头,才能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这就需要有更高的标准,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找准“靶子”,剖析根源,对症下药;有更实的措施,着眼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多到基层了解干部,多到农村联系群众,多到一线慰问人才。因此,必须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准确定位、知人善任、刚正不阿、知畏知足,永葆本色。

  做好示范是组织部门的神圣使命。这次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各环节之间没有前后、不分先后。组织部门制定方案时既要立足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又要考虑其他部门单位开展活动能否加以借鉴;设计载体时既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执行性和实效性,又要考虑对其他部门单位能否形成参考。市委组织部针对部机关同志大都相对年轻,参加工作时间比较短,有的自我定位还不太准确,有的对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还不太了解,有的素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设计出“明确定位、固守本色、提升素质”的活动载体,就是努力使角色定位更加准确,本色精神得以传承,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发挥示范作用,最根本的还是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坚持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即知即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统筹协调是推进活动的重要保证。统筹得好,首先需要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领导示范、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同时,也需加强与下级党委的沟通配合,建立部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指导长效机制,指导好下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展活动。此外,还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组织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以及组工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努力以活动推动工作,以工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为山东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