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
多志勇//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多志勇 

  我区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是北方草原民族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日益重视和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区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大成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我区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不相协调、不相匹配的格局尚未根本扭转,文化总体落后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区域特色文化向国内外推广的步伐仍然相对滞后,更未形成较强的、能够带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文化软实力。

  我区要改变这一状况,实现由民族文化大区向民族文化强区的跨越,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软实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坚持不懈地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

  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领各项工作,以总书记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大力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二是坚持草原文化核心理念。草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三大主源之一,是我区独有的文化资源,也是我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这一草原文化的核心理念,集中反映了草原文化的本质和精神特质,为民族文化大区建设提供了形成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源泉,也为我区文化强区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我们要大力弘扬草原文化核心理念,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理顺文化主管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同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促进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四是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一方面要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内容形式,另一方面必须花大力气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把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作为提高文化传播能力的战略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壮大总体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主流新闻媒体,形成与我区地位相当的舆论力量。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运用和治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我区民族文化的新阵地。

  五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努力推动我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性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注重市场作用,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和有序的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骨干作用,保护好、引导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迅速壮大我区文化产业的规模,使文化产业占经济比重明显提高、竞争力显著增强。

  六是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文化软实力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潜能,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拥有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使各类文化人才的才华有展示舞台。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有利条件,动员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文化建设,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志于文化创造的建设者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总之,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这不仅是我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也是我区维护社会和谐、各民族团结稳定局面,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