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重要动力。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提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改革发展的指示要求,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

  一是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方面,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了我区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很大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后,自治区贯穿经济结构调整“一条主线”,加快思想观念、经济增长方式“两个转变”,强化改革、开放、科技进步“三大动力”,推进生态和基础设施“两项建设”和农牧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三化进程”。进入新世纪,自治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构筑祖国北疆的生态屏障。

  另一方面,对内对外开放助推了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向北开放的有利时机,深化同周边省区的合作,加强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横向联合,深度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优势,以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为目标,大力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充分发挥了内引外联的枢纽作用,构建面向北方、服务内地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建设了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重大项目。打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人文环境。

  二是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加大改革开放步伐。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体制机制性矛盾还没有很好解决, 需要加大改革开放步伐。

  一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有待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大胆改革,积极探索,但在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方面仍有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因素。生产要素市场还不完善,人才科技要素还比较短缺,市场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整体发展层次不高,多数企业仍处于资源开发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下端,创新能力弱;城乡收入差距仍很大,农牧林业等重点领域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有待解决;财税体制还不能很好地为我区生态建设、能源基地建设服务;在分配领域,我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政府职能转变有待进一步强化,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政府建立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另一方面,对内对外开放有待进一步拓宽。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对外开放存在通道不畅、外贸进出口规模较小、经济外向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出口对内蒙古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经济外向度不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十分有限。

  二、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动力之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坚定不移地深化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切实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快推进农村牧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行政管理体制以及财政、金融、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协调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努力破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更加突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下放审批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不越位、不缺位,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转移出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要用足用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我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全面贯彻中央有关要求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区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先行先试的体制改革: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对西部地区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体制创新和制度设计先行先试;对开展与俄罗斯、蒙古等相邻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与俄罗斯和蒙古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中,涉及人员、资金、投资、运输便利化方面的先行先试;对承接产业转移方式上先行先试;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极大解放和发展我区社会生产力。

  一要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中央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全面清除各种歧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规定,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扩大特许经营,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下决心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等体制障碍,国家没有明令限制的领域和行业都要对民营企业放开,能源、铁路、金融、市政以及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领域要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完善财税体制,着力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要深化分配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积极落实国家调整收入分配政策,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打破垄断行业壁垒,限制垄断行业过高收入。加大政府再分配力度,缩小社会成员之间在享受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上的差距,提高边远地区和高寒地区职工的收入。

  三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提高行政能力和效率,加快推进政府向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转变。促使行政管理部门能够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量。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看,“十二五”期间,我区将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原则,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建设;继续改进行政管理方式,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管理配套制度和措施;扩大县域经济管理权限,减少行政管理层次,提高行政效率。

  三、立足实际、扩大开放,增强综合竞争力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充分发挥我区地跨“三北”、毗邻八省区、外接俄蒙的区位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以开放的新突破带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大力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内引外联的枢纽作用,加快构建面向北方、服务内地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要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既要扩大能源原材料特别是国内短缺原材料进口,也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兴业。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我们要加快发展进口资源落地加工产业,打造一批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搞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开拓俄蒙市场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实现对外开放由出口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由吸收外资为主向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

  二要坚持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与深化国内区域合作相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东北亚、中亚、东欧等区域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与俄、蒙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拓展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加强与俄蒙毗邻地区的交往和联系,积极参与东北亚等国际区域合作,扩大政府间高层会晤机制、企业间商贸往来与经济技术合作、社会人文交流等双边、多边活动,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建立中俄、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等,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机制。落实京蒙对口帮扶与合作机制,大力承接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带。

  三要坚持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各方面交流相结合。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国的合作机制,积极推进铁路、公路、民航、通讯和电力通道互联互通。加强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生态等领域的交往和联系,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机制。要加强政策、法治、诚信等软环境建设,全面构筑“东联、北开、西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向开放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全面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根据实际谋划开放战略。立足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进一步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横向联合,重点深化同周边省区的合作,加强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横向联合,深度融入全国发展大局。 一要根据我区东西部不同特点谋划开放。西部地区要以呼包鄂为重点,着力促进形成呼包鄂榆重点经济区。东部地区要主动推进与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哈大齐工业走廊、长吉图开放开发试验区的合作,共同推动满洲里、绥芬河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加强区域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四省(区)行政首长协商机制的作用,建立我区与京津冀的政府协商机制,加强我区西部地区与陕北、晋西北、宁夏共同打造能源产业聚集区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要通过对外开放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我区地上、地下资源丰富,经济区位十分重要。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丰富、靠近市场、基础较好的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支撑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区又是资本、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短缺的地区。因此,扩大对国内、国际的开放,是补充短缺要素、确立特色产业优势的必经之途。

  三要加速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以重点口岸为依托,加快发展边境贸易、服务贸易、资源加工、跨境旅游、国际物流等外向型产业,促进口岸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向北开放,继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落实国家扶持边贸的各项政策,打造沿边开放经济带,加快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面向俄蒙的经济技术合作区、进出口商品加工区和旅游经济合作区。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外贸进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深化与蒙古国在资源能源领域的合作,探索与俄罗斯在科技研发、装备制造、电力设备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东北亚、中亚、东欧、拉美等国际区域合作,把我区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单位:内蒙古政府研究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