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团干部创新工作要实现“五破五立”
开滦集团服务分公司 王晓余//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团干部是当今社会较为活跃的青年分子,团干部工作的好坏对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及自身能力的提升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如何使团干部打破思维定式,提高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和率先模范作用,是当前各级团组织搞好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具体来说,团干部要实现工作创新就是要努力做到“五破五立”。

   一是破除小成即满、不思高远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工作中,有的团干部取得了一些成绩后就开始滋生骄傲情绪,小成即满、小进即安。也有的团干部工作标准不高,不与强的争,只与弱的比。俗话说,“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面对企业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各级团组织干部都应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上,从大局和谐的角度出发,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重新审视自我、高点定位目标,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千方百计化解工作的难题,“把‘不可能’变成‘不,可能’”,把看似干不成、过去干不成、别人干不成的事情,想方设法干成干好。

   二是破除办事拖拖拉拉、推诿扯皮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谋事干事的效率意识。如今企业内部仍存在一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现象,尤其是缺乏经验的年轻干部对上级的重大决策理解慢、悟性差,不去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而是逃避矛盾,影响工作效率。因此,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增强大局观念,努力做到既不错位越位,也不缺位,办事到位,不断提升创新工作的能力、转变观念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团的工作高效落实到位。

   三是破除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进取意识。许多团的年轻干部工作时间久了、岗位业务熟了、轮岗机会少了,就会产生潜在的安于现状、被动应付的现象,缺少积极向上的干劲,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对此,团干部要积极调整心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要积极树立争先意识、创优意识、超越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提高热度的激情点,使团的工作在继承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开展“我对企业做承诺”、“我与青年同学习”、“我向员工求良策”、“我为同伴解难题”等承诺践诺活动,积极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相互交流的平台,切实做到思想新、思路新、载体新、内容新、活动新,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四是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勇于突破的创新意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也不能轻易说不可能,吸管穿透苹果、香烟削苹果等都是可能的。靠胆子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最重要的是靠脑子。团干部更要多动脑筋、多想点子、多出新招,着重在青年心灵家园工程、青年素质提升工程、青年创新创效工程、平安青年幸福家园工程及团组织自身建设工程等方面进行大力创新,形成新的发展思路,发现新的发展路径,采取新的发展措施,得出新的发展结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将团干部锻炼成为“能想、能说、能做、能听、能改”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五是破除在位不谋事、占位不干事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企业的转型发展要求每名员工与之同步,更加要求青年人在其位、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牢固树立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增强本领的服务意识、放开头脑的市场意识。各级团组织的干部都要开启灵感、创新思维、激活潜能,牢固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明确企业形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基层、服务青年、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交青年友、知青年心、解青年困、聚青年力,做勤奋自律、学习进取、求真务实、挖潜增效的表率,增强与企业发展同进同退的责任感,与广大团员青年一起为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