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扛起”监督责任靠“勇气”给力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杨小华

  有条件履行监督责任,不等于能够正确履行好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者的整体素质,尤其是担当和尽责的勇气。  

  “勇气”在希腊语中意思是“丈夫气”,与公正、谨慎、节制并列为人的四大美德。在拉丁语中意为“力量”,是应对风险、不确定因素或威胁的能力。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孟子创造了“浩然之气”一词,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诠释了中国式的勇气,与“丈夫气”同工异曲。可见,在中西方文化中,勇气首先都体现为一种内在的精神驱动力,是引领与坚持之源,没有勇气,智慧和力量都无法发挥作用。正如丘吉尔所说:“勇气很有理由被当作人类德行之首,因为这种德行保证了所有其余德行。”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敢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勇气,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尤为可贵。“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须靠“勇气”给力。  

  要以“救人”的勇气给力“拉袖子”“咬耳朵”。有句话说得好,“对有问题的干部来讲,及时批评、督促纠正,得罪他一时,不得罪他一生;他可能记恨一时,却会感激一生”。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者都应受到启示。对监督管理对象,一要常“敲警钟”,不怕厌烦,持之以恒地进行教育,尤其要重视警示教育,抓好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做到警钟长鸣。二要多“咬耳朵”,不怕抵触。要积极开展谈心提醒活动,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加强沟通、疏导和关怀,最大限度减轻谈心教育对象的心理压力,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形成感情上的互动和共鸣,取得入脑入心、心悦诚服的效果。如果发现不妥决策和不良交往,要及时指出,予以劝阻。三要勤“拉袖子”,不怕拒斥。始终让监督与权力形影相随,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招呼、作提醒,防微杜渐。  

  要以“较真”的勇气给力“敢瞪眼”“敢红脸”。“较真”就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著态度和行为。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尤其在执纪、问责中急需这种“较真”的勇气。一要攒足较真的“底气”。首先自身品行要过硬,正人先正己,底气就充盈;其次素质要过硬,培育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知识内蕴、成熟的思维能力,底气就坚实;再次业务要过硬,熟悉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并灵活运用,底气就强大。二要“敢于瞪眼”。既要“瞪大眼睛”,善于监督、善于发现“四风”方面的问题;又要“盯住不放”,勇于面对和正视问题,不逃避,不推卸,切实解决问题。三要“敢于红脸”。反对“四风”要不怕有“辣味”和“火药味”,揭短亮丑要不留情面,对顶风违纪者要坚决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 

  要以“断腕”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王岐山同志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怎么行动?就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怎么担当?就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让人民满意。毫无疑问,这样的行动、这样的担当都需要勇气,甚至是“壮士断腕”的勇气。众所周知,手腕对于一个人来讲多么重要,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此也可喻为党之“手腕”。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培养起来非常不易,个人也肩负职责使命,可难免有人经不住考验腐败变质,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委实可恨可气又可惜。能不能狠打“老虎”、“苍蝇”,是对我们党能否“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考验。古语有言,“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壮士断腕”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选择,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需要。为了不致今后“扼腕叹息”,我们确需这样的勇气和行动,必须当机立断,挥剑砍断不知收敛的“烂手”、损害群众利益的“臭手”、大搞权力寻租损公肥私的“黑手”。  

  (作者系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