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设矩者要先循规
■魏联军//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在一项社会调查中,“制定制度的人带头破坏制度、违反制度”成为受访群众最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这项调查警示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带头遵规守纪。

  《晏子春秋》中记载了一段“晏子改规”的故事。齐景公派晏子去东阿当官的第三年,齐景公把他召回训斥:“听说你把东阿搞乱了,我要治你的罪!”晏子说:“请允许我改弦更张,换个办法治理。若治理不好,愿以死谢罪。”

  果然,第二年,齐景公夸赞晏子治理有方。“过去我用严刑峻法治东阿,办事不畏权贵,断案不偏豪强,老百姓饱暖无忧,您听了一些贪心官吏的谗言后说要惩罚我。后来我也跟着同流合污,大走后门,大行贿赂,老百姓一半在挨饿,您反而褒奖我!”说罢,晏子请求辞职还乡,闻听此言的齐景公备受触动,连忙道歉。

  设矩者要先循规。当前各领域“规矩”越来越健全,大家的守规意识愈来愈强。但也应看到,某些不良倾向值得警惕:有的设矩者要求别人不准吃拿卡要,而群众前来办事却拐弯抹角让人家“表示”“意思”;有的要求逢年过节不准请客送礼,却对送来的“红包”欣然笑纳。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刘少奇在处理规定与亲情上有“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1959年,他的几名亲戚来看望他,想请他帮忙安排工作。刘少奇说:“你们想请我这个国家主席帮忙,说实话,要是硬着头皮给办,也能办成。但不行呀!我是国家主席,可首先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可不是为个人小家庭服务的。”

  古人云,头上三尺有神明。在纠正“四风”的当下,这个“神明”就是人民群众。谁好谁坏、孰香孰臭,他们辨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

  习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以此为镜,以“三严三实”来立身立业,以循规守规的形象取信于民,就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欢迎和拥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