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贯彻群众路线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在新时期带领广大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目的,即回答为什么要这样做的问题,它包含两层基本含义:第一,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第二,党必须对人民负责,善于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按照“一切为了群众”的基本要求,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极大地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十八届三中全会根据我国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提出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表明了全面深化改革顺应人民愿望和时代要求。

  目前,广西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全国,与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但广西区位优势突出,发展优势明显,机遇多,全面深化改革,排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最大愿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四风”问题,目的也是为了保障我们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走得更快,在维护群众利益的道路上走得更好。

  “一切依靠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和重要保障

  如果说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目的,那么一切依靠群众则讲的就是手段,即回答如何去做、采取什么方式去做的问题。一切依靠群众,包括三层含义:第一,要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尊重和支持人民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第二,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在总结群众的生动实践和汲取群众智慧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第三,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是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亿万群众的充分理解、热情支持和积极参加。一是改革的问题需要从群众中发现和寻找。人民群众人数多、视觉广,分布在社会的各个层次、各个岗位、不同领域,对需要改革的体制机制弊端往往有切肤之痛,哪些方面需要改革他们最清楚。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改什么”,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强化引导鼓励,让群众敢于发现问题,大胆地指出经济社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要畅通渠道,让群众能够发现问题,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上来;要深化教育,让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使群众提高对改革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发现改革问题的能力。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非常强。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坚持开门纳谏,采取书面征求、走访基层、民意恳谈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140多条。二是改革的办法和措施需要依靠群众提出。人民群众对如何改革有许多来自实践并被实践检验的好办法。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无论是最大程度化解改革风险、克服改革阻力,还是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加强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都有赖于群众提出办法、广泛参与、积极实践。要把群众的意见融入改革决策,把群众的建议融入改革行动,把问计于民贯穿改革始终。教育实践活动表明,只要诚心、虚心,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就能找到改革的办法、整改的措施。三是改革的成果需要依靠群众来检验。改革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直接,群众对改革的感受最准确、最真实,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如何,主要应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途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领导干部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到群众中做调查工作,并将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形成的领导的意见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指导群众,使之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使我们取得了改革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之初,无论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城镇居民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最初的创意都是人民群众想出来的和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提升,使之成为正确改革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不断扩大改革领域和改革成果。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首先需要从群众中来,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及时听取、发现群众的意见要求、新鲜经验、创新举措并加以总结提升,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改革共识和方法;其次需要到群众中去,将总结的改革理论和决策,再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更广范围内推广应用,依靠群众实践落实改革任务、衡量改革成效。同时,还需要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支持群众探索创新。总之,坚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就能调动起群众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