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力求做“三清三不迷”的好干部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叶 昊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形势更加紧迫,任务更加艰巨,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力求使自己成为一个“三清三不迷”的好干部。

  清醒判断形势。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各种利益矛盾相互交织,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清醒看待工作中面临的挫折和困难,真正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正确把握工作规律和方法,做到眼前有方向、心中有思路、手上有措施。

  清楚自身使命。“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能够干什么,到底应该如何干才能取信于民”,这是领导干部需要弄清楚的基本问题。只有真正清楚自身使命和任务,才能脚踏实地而不是好高骛远地干,才能做到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干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干。

  清正履职尽责。古人云: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领导干部要有敞开心肺给人看的浩然正气,锐意改革求创新的莫大勇气,心系群众无所畏的坚实底气,始终做到保持清正本色,坚守法律底线,不越政策红线,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不迷信。这里指的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避免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桎梏,不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不敢越雷池一步,缺乏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和锐气。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我们切实解决好不敢、不愿、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与时俱进求变求新,敢于打破旧的坛坛罐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决纠正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不迷惘。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领导干部的信仰不能变,理想信念必须更进一步坚定,否则会因为迷惘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导致形势不清、方向不明、措施不力,贻误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懂得去伪存真,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惘、挫折面前不低头,在前进的道路上有逢山开道、遇河架桥的勇气和魄力。

  不迷失。中央八项规定给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地让这种外在约束真正变成自身刚性追求,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和工作常态,“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清朝知县高以永的任职感言,发人深省。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具备高尚的情怀和胸襟,不迷失在权力带来的所谓满足感和成就感里,充分认识到“权为民所用”,做到“情为民所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把架子放下去,把干劲提上来,以实绩和良好形象让群众服气,做一个不负群众重托、不忘执政使命的好干部。

  (作者为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