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从价值观维度审视教育实践活动
赵黎明//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政党价值观的角度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以价值观为指导进行的整党整风,是党的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新形势下进行党的价值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中国共产党具有无产阶级政党价值观

  政党价值观是一个政党的指导思想。无论是资产阶级政党、民主社会主义政党,还是无产阶级政党,都有其价值观。政党价值观是政党的理论基础、阶级性质、政治目标、历史使命以及时代特征的概括和集中体现,是政党对自身性质、利益、使命和需要的一种认知,它必然要回答政党到底是什么、干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也是政党作为政党而不能回避的问题。政党是什么,回答的是政党的阶级属性以及阶级基础问题;政党干什么,回答的是政党政治目标和历史使命的问题;政党为什么,是政党为谁服务、为谁存在的问题,也是政党的宗旨问题。不同性质和类型的政党,对这些基本问题的回答是不同的。

  无产阶级政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以马列主义这一先进理论为指导,以广大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奋斗目标。这就决定了其价值观必然是无产阶级性质的。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长达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价值观,以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为目标,以广大人民群众为自己服务的最高对象。可以说,党的价值观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价值主体和评价主体的价值观,是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需要为价值标准和评价标准的价值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价值观是政党行动的指南。从价值观的维度来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价值观的指导下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价值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代表着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和需要。因此,党的价值主体和评价主体就是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是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广大人民群众。也就是说,在党的价值观构成中,人民群众是价值主体,党是价值客体。

  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一个政党为什么人服务、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和需要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目标,群众路线也成为毛泽东思想三大灵魂之一。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实际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把这种理念推向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党同志响应中央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走访调研,走村入户,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帮助群众解放思想,广开致富门路;帮助村里修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帮助村里通水通电,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开展结对认亲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全党在价值观的指导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生动实践。

  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实现人的自由进而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最终价值目标,不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还是如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实现人的彻底解放,即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党同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工作中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促生产,谋发展。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人们的个性、人格、创造性和独立性也得到全面发展,人们的能力和知识得到协调发展,人们的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精神素质共同提高,人们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其他社会权利充分实现,在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价值观建设的应有之义

  党的价值观建设面临新形势新环境。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变化,党只有不断进行价值观的建设,党的价值观才能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与时俱进,永葆先进。当前,党的价值观建设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情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形势环境下进行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讲话材料和做读书笔记,通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路线大讨论,通过观看教育影片,通过参观军史馆、图片展等,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具体举措,全党在思想上、价值观上经受了一次彻底的洗礼,为民思想更加牢固,务实作风更加过硬,清正廉洁更加自觉。从价值观层面看,党的价值观更加先进,不断升华,成为永葆先进的价值观。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际上就是整党整风,就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党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拥护和支持,才能巩固和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可以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从党性和党的世界观、价值观的高度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这与党的价值观建设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这种关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也能清晰可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提炼总结,形成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并不断丰富完善,这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党的价值观建设的必然要求。(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